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水面漫过梅江桥,学海路与梅江连成一片汪洋,2013年8月洪水实录 ...


2003年5月中旬、2013年8月中旬,2023年9月上旬,过去20年来,每隔10年,梅州都有一次比较大型的水灾。其中,水位最高的应该是2013年8月18日,当天凌晨,梅江水位达到最高峰,梅江桥两端的洪水漫过了桥面,是日8点多,笔者到达梅江桥时,梅江桥两端仍然触及水面。幸好梅州一河两岸建设工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梅州城区总体浸水不算严重,但江边路和学海路部分路段因为地势低洼而完全淹没在洪水中,与梅江连成一片汪洋。

8月18日早上,吃完早餐,7:55,我就来到了秋云桥边,桥面与程江的水面相差1米左右,水面平静,秋云桥上车辆行人不多,交通顺畅。

8:05左右,我到达金利来大桥(程江桥)边,桥上行人稀少,几乎看不到车辆来往,目测桥中间的桥面与程江水面相距1米左右。

雨停了,暴雨冲刷后的彩虹桥更加醒目,不少早起的老人与小孩在程江河边散步,享受清新的空气。

8:15左右,我站在梅江河畔,看到黄色的洪水汹涌而来,滚滚而去,平生第一次看到这么壮观的梅江水,心情有点激动。

8:30左右,过了剑英纪念大桥,站在江南的河堤上,看到对面的彩虹桥在洪水中岿然不动。

上游的江水,带着许多树枝、叶子和泡沫等奔腾而下,气势磅礴,没有丝毫的迟疑。

梅江桥的南北两端均已封路,爱看热闹的梅州市民,绕过障碍物来到南岸的河堤上,观看这几十年难得一见的洪水。

这时候,梅江的洪水刚好触及梅江桥南北两端的桥面。有位热心的老人告诉我们,昨晚,他看到部分江水从桥面上流过。

9:08,东山大桥南端。遥望对面“梅江夜游”的东山码头边,两条红色的游船孤零零地守在“梅江夜游”的招牌旁边,已不见码头的踪影。

9:40,梅州市亲水公园旁边的学海路。许多市民站在江边看热闹,有些年轻人还带着只有几岁大的小孩出来开眼界。

这时候,亲水公园已亲到水里去了,公园里的长廊只露出灰色的屋顶。

亲水公园内的绿化树全部都被水淹了,苏铁只露出一点点叶子,路灯的电线杆也只能看到最上面的一小截。

10:20,客家公园附近的房屋已浸水,有些低洼路段的水已没膝,市民挽起短裤的裤腿摸索着走路。

11:00,地势较低的客家公园已全部被淹,先勤楼大学校长馆,水位高达1.5米左右。从外墙上观察,此时水位一点都没有下降。

莲花池畔的梅花树旁,三个小屋也只露出屋顶。

东山大道,东山书院旁边的路段也已浸水,幸好水不深,有些摩托车司机冒险骑行。

当天浸得最惨的大概要算东山书院了,你看,大水已浸了一半!汪洋之中的东山书院,怎一个惨字了得?不知道有没有珍贵的文物来不及撤离而被水淹?

东山大桥北端引桥旁边的东山公园,现在的年轻人恐怕没几个听说过吧?它是梅城较早建成的公园,那天中午,已跟梅江连成一片,只有熟悉东山公园的人可以凭借树木判断此处是公园。

你看,这个大哥站在公园旁边的公路旁,拿出手机记录这百年难遇的洪水。

11:30,站在东山大桥北端的引桥上,看到下面的江边路已处于汪洋之中,分不清哪里是江,哪里是路。

许多市民站在台阶上看大水,有人还带了专业录像机拍录像。有些胆大的人,就站在滔滔江水边拍照,也不担心手机不小心掉进水里。

这次洪水很大,梅江水位很高,但梅城大部分地方受到的影响并不大,这得益于梅州一江两岸工程建设质量好,下面这张图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据。你看,梅州大堤东山旱闸的两边,就像两个绝然不同的世界,一边洪水滔天,一边还有大面积干爽的地面。

看到这里,我们真的应该感谢一江两岸工程的建设者和梅州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的英明决策,为我们梅州人民做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民心大工程。如果没有一江两岸河堤建设工程,2013年8月和今天这么大的洪水,就会像1986年7月一样,早已把梅州市区浸泡在一片汪洋之中了。

当然,我们还要感谢那些为了梅州人民的安危,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全体同志们,是他们日夜守卫在抗洪最前线,为我们遮风挡雨。当我们躺在床上,高枕无忧地做着好梦的时候,他们却在蚊子的骚扰下挨饿。

你看,中午12:38的时候,梅江桥上这些同志们,手持钢管或竹竿,时不时将挡在桥墩上的垃圾清理掉,以防堵塞江水而对梅江桥造成过大的冲击,影响桥梁的使用寿命。

洪水灾害的发生及其对人类的损害启示我们,敬畏自然,尊重自然规律,合理利用自然规律规避风险,将自然灾害的影响降到最低的限度是我们比较稳妥的选择。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1386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休闲生活•美食旅游 |  发表于: 2023.09.19 08:00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