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徒步梅州旗山小环线,摘当梨呼吸清新空气,享受郊野户外活动乐趣 ...


2023年9月9日,梅州市乡野印象博物馆和象佛潮毅工社在城东书坑举行小分队授旗仪式,梅县区新阶联张国海执行会长给小分队的队长颁发奖牌,感谢毅工社数百名义工三年来为开发梅州山地马拉松郊野径42公里徒步路线所做出的努力。仪式结束后,约70名义工代表体验了城东旗山环线4.2公里的徒步路线,呼吸郊野的清新空气,享受了郊野休闲徒步、摘当梨子等野果的乐趣。当天,大家还品尝了客家特色的柴火盐焗鸡,参加了水彩时夏的地瓜节活动,活动丰富多彩,充满乐趣,耐人回味。

在金帆船基地集中

授旗仪式

邀串户外小分队

旗山徒步

当梨子

满树都是当梨子

老古董柴火盐焗鸡

9日上午,约70名义工代表在各小分队队长的召集下,来到梅县区城东镇书坑村金帆船基地集中。

梅州市水彩时夏农业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梅县区新阶联执行会长张国海先生给各小分队队长和开路功臣颁发奖牌,感谢毅工社数百名义工三年来为开发梅州山地马拉松郊野径42公里徒步路线所做出的努力。

准备颁发奖牌

颁奖

随后,毅工社的社长毅哥给邀串户外队、水彩时夏队、梅州围龙队、梅州舞龙队、花生行者队、小试牛刀队、开心小分队、肥佬吃鸡队、客都书香酿酒队、好真实婚介队、美姿活力队、满姨队等12个小分队授旗,并与义工代表一一合影留念。

仪式结束后,义工代表们开始了梅州城东旗山4.2公里小环线的徒步体验活动。大概是老天爷被义工们三年来的无私奉献所感动,持续了近半个月的降雨终于停了,太阳也躲在云层里,暗中为义工们助力。

雨后的空气特别清新,义工们深深地吸了几口郊野的空气,神采奕奕、兴高采烈地向旗山出发。

旗山位于梅州市梅县区城东镇书坑村与谢田村的交界处,早在明清时期,旗山就已小有名气,《光绪▪嘉应州志》记载,旗山是嘉应州32座名山之一。文革期间,旗山里面建了一个防空洞,据说与城东谢田、城北杨文等村的防空洞相通。改革开放后,防空洞被封,只留下旗山一小段防空洞可以穿行。

旗山防空洞

旗山虽然不高,但树林茂密,杂草丛生,野花野果不少,有时还可以看到松鼠、黄鼠狼等野生动物出没,生态环境比较优越。喜欢徒步的义工们,硬生生在旗山的草木丛中走出了一条曲折崎岖的小路。

9点钟左右,大家从金帆船基地出来,走过水泥村道,穿过果树林,踏上50多年前建防空洞时铺的石砌路,两边的野草已遮住了大半的路面,只留下勉强一个人通行的空隙。

穿过果树林

穿过果树林

行走石砌路

有徒友告诉我,如果经常走石阶路容易造成膝盖的损伤,所以她们徒步一般尽量避开石砌的台阶而走泥路。

改走泥路

持续下了半个月的雨后,山路容易打滑,义工们手持登山杖,马不停蹄地向树林里前进,旗山的山路对他们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

有些好奇心比较强的靓妹,对野花野果感到稀奇,掏出手机,边走边拍。

走过防空洞前面的一段平坦小路后,便是S形的上坡路,这段泥路一直通向旗山嶂山顶。山坡非常陡峭,地上还有不少松叶,很容易打滑。虽然徒友们已习惯走山路,但大家还是不敢大意,以免坐上免费的滑梯。

地上有不少松叶,很容易打滑

如今正是梅州野果“当梨子”成熟的季节,旗山上也有不少,快到山顶的时候,看到大片的当梨子,喜欢野果的美女们心里乐开了花,掏出早已准备好的塑料袋,欢快地摘个不停。

本张照片由徒友拍摄

本照片由徒友拍摄

爬山既能锻炼身体,又能锻炼人的意志,还可以呼吸了郊野清新的空气,享受郊野户外活动的乐趣,是件一举多得的事。

从山上下来,部分徒友还到山脚下的一个村民家里品尝了客家传统的柴火盐焗鸡,当天真的是收获满满。

手撕柴火盐焗鸡,看得人流口水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1649 |  个人分类: 乡村游 |  系统分类: 休闲生活•美食旅游 |  发表于: 2023.09.13 10:14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