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邂逅清凉山,一串脚印一串故事【散文】


      孟夏时节,万物并秀,梅江区作家协会和蔓草诗社等组织文学同仁前往美丽的清凉山采风,我作为其中一员,与山林为伴,与秀水相亲,花一天的时间去走去看去爱,去倾听树的声音,轻闻花香,聆听鸟语,任思绪随风飞扬,感受良多。

      我一直住在梅城,由于工作原因,喜欢行走乡村,天气晴朗的时候,梅城东南方有两座秀色山岚,一座是高观音,一座是清凉山周边的山峰,一直也想,去清凉山,这是一个做了很多年的梦,想去山里看山看水看茶、想去看看梓树凹的朋友、想去湖秋塘听听往日的故事,想去看看斑驳的白墙黛瓦,想去看看深深的庭院,它们到底印记着多少流年的过往,留下了多少芳华绝代的故事?


      队伍集合后,汽车沿着大埔方向几公里到西阳镇右拐,顺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车窗外面是一片片清翠的茶园,清凉山是个名副其实的茶乡,高山云雾出名茶,茗香流传数百年,清冽的山风送来阵阵茶香的味道,无需任何雕饰,原生态的美景已经在你面前一览无余。我们在黄竹塘村委门口停好汽车,下得车来,古树婆娑,乡道蜿蜒,这是一个被外界遗忘的古朴村落,原始的树木、竹林,和地里疯长的野草,除了鸟鸣蝉音,整个村庄寂静无比;斑驳的树叶、嘤鸣的小鸟,与青山屋舍构成了一幅悠然静谧的“桃源风光”。

      顺着黄竹塘村、秀村一带行进,我们沿途看到不少漂亮的老屋,黑瓦白墙,有着不一样的淡定迷人,最有老家的气息。这些老房子也似乎永远以一种等待的姿势,平静平和着向世人诉说着它的历史和过往。客家围屋大多非常讲究,前有明堂,后有靠山,高高的风围树枝叶繁茂。在吊脚楼里、在百年前的老房子中,我们努力寻找所有令人感动的细节,目光将背影拉长。挂在土墙上快要坍塌生锈的犁耙,就像是时光缝隙里遗落的一件往事;老宅中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老照片,承载着多少岁月斑驳的记忆;残旧的锅盖,记录的何止是当年生活的故事?那在柜台一角的红色本子,收藏着经年几多细腻而又美好的情怀,铺在旧床头芦苇编制的草席,仿佛让我们做了一个悠长悠长的梦……这里的一切,都让我们窥见了真实的从前。


      其实每一座建筑里都有悠长的故事,只是我们来不及花太多的时间一一打开,偶尔路过,流年之后,也会有一些风景记在心上。我们跟着队伍沿着迂回的山路穿行流连,拍拍、看看,一路古树参天,林木繁盛,自然散发着芬芳的不知道名字的野花在路的两旁恣意开放,也有巨大的朽木长出灵芝,自顾自在路旁,偶尔也有安放的蜂箱,蜜蜂在飞舞,空气里到处氤氲着乡村清新的味道。有同行说,真的期待,这一路依着青翠风景的念,能植入流年,氤氲着一群文人的情思。
      一路诗情一路歌,很快我们便来到目的地——秀村。秀村是个钟灵毓秀的古村落,四面环山,古木参天,层峦叠嶂,郁郁葱葱。宗祠、老屋,客家民居,错落有致。不能再老的木门、爬上屋顶的瓜蔓,池塘的荷叶,高高的石阶、围墙,氤氲弥漫着故乡的温度,屋檐的灯笼,摇尾巴的狗,仿佛聆听细碎的脚步,等待远行的归人。

      秀村还有个亮点是挺立着一排楣杆石,低声地告诉人们曾经的荣耀,旁边有口方塘,清澈的水面上,苍绿油亮的荷花,池水并不寂寞,不仅有潺潺的流水,更有精致的小石桥与之相守相伴。极目远眺,群山逶迤,绿水青山间山水相依风光旖旎,路边树木瓜果伸手可及,林间空地无名野花争奇斗艳,令人心旷神怡,满目清爽。
      一行脚印一串故事,美丽的清凉山以山高、水绿、树古、茶香闻名,周围村庄古朴原始,宁静祥和,以随性的脚步行走,用一天的时间,走走看看,探索和发现这片多彩土地上的种种美丽,在浓浓绿意的初夏,诗意徒步,感受诗画梅江,美丽的清凉山别有韵味。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4140 |  个人分类: 赖俊权散文 |  系统分类: 文学•艺术 |  发表于: 2018.06.05 17:30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