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准备开学了,你为孩子花钱买好座位了吗?



各行各业都有一门经济学,基本遵循市场规律运作。但没有想到,如今小学,中学甚至幼儿园都不同被经济化的问题。

大概十年前,我姐的小孩子上小学,开学时吵着要做班长,结果她姥姥真的去找班主任,应该是给了好处的,结果没几天就真的当上了班长,还好成绩还不错,现在已考上市一中,传为佳话。记得当年我做班长,全凭自己实力的。回想四五年前,我的一位同事小孩子要上一重点小学,她说教师节、中秋节、春节甚至平时都会给老师送礼,希望老师能关照她的小孩子,我想当年我上学时从来没有这些事情,什么都是组织安排。因此,当时我就狠狠批了同事一通,说学习风气都给搞坏了,老师给宠坏民,到我的小孩子上学都不知坏到什么程度了。同事说她也没办法,别人送,你不送,你想想你的小孩子在学习会是什么待遇,听到我汗不敢出。

现在学校的经济学,里面的学问可大着呢,简单来说,一个班里的座位都有经济,一般情况下,班主任会综合评估班里学生的身高、视力、性格、学习成绩等方面来安排学生的座位,并定期会轮递,反正以前我在学校学是这样的。现在不一样了,有同事朋友告诉我,要私下给老师好处,好叫老师帮忙给小孩子安排好一点的座位,这样的家长多了,老师为避免难做,干脆按家长给的好处多少,社会关系谁比较硬等,代替原来按身高、视力、性格、学习成绩等因素,把座位按优、良、中、差档次进行派位,达到双赢局面。不少家长会反映说,小孩子的座位会经常被莫明其妙调来调去,原因大概就在此处了。因此,又到开学临近时,不少家长又开始纠结起来,掂量如何采取行为,该出多大的手,先解决小孩子好座位问题。当然,也有的家长不以为然,认为那样做是别有用心,教坏小孩子的,老师是灵魂工程师,就应该公正履行职责,所以不会做什么手脚。

总之,学校经济学还包括批作业、课程辅导、午睡、开小灶等领域,赞成原因有几,一是现在家庭条件好,小孩子不多,能给好条件尽量给;二是部分老师难过人情关、关系关、金钱关,收了不该收的,只能给人办事了,不然无以回报;三是少数老师品德有问题,不给好处乱办事,甚至主动要求吃拿卡要报;四是教育资源不够,导致资源经济化,价高者得;五是学校管理跟不上,让家长和老师有操作空间。当然,客观的说,大部分人民教师是好的,靠得住的,毕竟教师直接影响着小孩子的未来。

不管是九年义务教育,还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教育改革之路任重而道远,希望到我的小孩子上学,满意多点,问题少点,期待中。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1 |  阅读: 1495 |  个人分类: 情感 |  系统分类: 大杂烩 |  发表于: 2011.08.26 10:31

评论


 回复 发布者:茶妹
2011-08-26 12:44
现在小孩读书真的很麻烦。小孩累家长更累。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