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梦游梦里的名山


        小时候的梦游常常去家乡附近爬山玩水,记得读小学二年级过端午节前的一个周末,匆匆吃完午饭后,偷偷地约了二个同学去爬家乡一座海拔最高的山峰,由于登山道路年久失修,路面破烂不堪,荆棘丛生,当爬到半山腰时,突然有一个同学摔了一跤,幸好没有摔成大伤,只是腿上碰了一个小包,我们爬了一个半小时后,终于艰难的爬到了山顶,上到山顶转了一大圈,釆摘了一大包粽子用的“粽叶”,当地又叫“笠麻”叶,准备把一大包“粽叶”背下山,由于下山时天色渐渐变暗,走到分叉路口时,一时候分不清东西南北,不小心迷了路,摸索了约半个小时才寻到下山的路,结果回到山脚时已漆黑一团,家长们为找我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乱成一团。回到家时自然遭到了父亲的一顿痛骂,先打手心又打屁股,哈哈,今天想起这件事还觉得十分有趣呢!

        梦游参加工作以后,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利用节假日去行走祖国美丽的河山,二十多年来“梦游”行走了庐山、黄山、五岳、长白山、岳麓山、青城山、武夷山、五台山、三清山、雪宝顶山、玉龙雪山等名山大川。爬山虽然耗体力,但我总觉得很放松,每爬一座山会有不同的感受,更有不同的收获!有一次攀爬黄山时,游完莲花峰准备从玉屏楼乘索道下山时,忽然看到前方风起云涌,出现云海奇观时,便顾不了一切,拼命往后爬到半山腰,去拍摄如梦如幻的云海,当赶到索道缆车站时,工作人员早己下班。心里默默地想,如果要走路下山的话,至少要二个半小时,天己大黑,又飘着小雨,而且下山的路崎岖陡峭,夜晚走路尤其危险,不得不要考虑住在山上的玉屏楼宾馆,但由于没有提前预订山上的宾馆,幸亏一个好心的导游,帮我想办法挤出了一张上铺,那晚的房间挤了八个游客。那时正值黄山旅游旺季,出发前几天好不容易才买到的回程软卧票,结果那张软卧票也作废了,过后我觉得一点都不后悔,因为拍摄难得一遇的云海,实在是很值得的!

       一直以来,在国人心目中的五岳名山(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五台山、普陀山、九华山、庐山、黄山、武当山、龙虎山、武夷山、齐云山等著名的山峰都是最美的,但随着探索世界范围不断的扩展,交通日益发达和户外装备的完善,加上人们审美观不断的转变,究竟中国最美的名山在哪里?经过专家评审,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最新排行榜终于诞生了。这里面既有五岳之尊的泰山,也有宗教名山峨眉山,而黄山更以突出的审美价值跃居前到,更令人耳目一新的是,西部雪山横空出世,在榜上占据了显著位置。她们分别是:南迦巴瓦峰、贡嘎山、 珠穆朗玛峰、梅里雪山、黄山、稻城三神山、乔戈里峰、冈仁波齐峰、泰山、峨眉山。天啊!不看不知道,看了吓一跳,走了十几、二十年,一看“中国十大最美的名山”中只有“黄山”(p8、P9、p10)、“泰山”(P14)才去过,而其他八座名山都没有见过她们的踪影,甚至有的名山连名字都没听说过!

       梦游就从那时候开始着手计划,但由于多种原因,直到前几年才有机会去领略“峨眉山(P15、p16)、贡嘎雪山(p3、p4)、稻城三神山(P11、p12、P13)、南迦巴瓦峰(p1、p2)、梅里雪山(p5、P6、p7)”醉美的风采!

      2014年7月【巴山蜀水】梦之旅,从理塘抵达稻城县城后,第二天从稻城县城前往香格里拉核心景区,然后从山脚一直沿着崎岖陡峭的“马道”向上攀登,整整爬了三个小时,历尽千辛万苦终于爬到了稻城三神山“央迈勇”(海拔约5千米)雪峰的垭口,见到了日夜想念的“牛奶海”与“五色海”。“牛奶海”是央迈勇北坡的冰川融水形成的,湖水湛蓝,就象蓝色的牛奶,蓝得让人眩晕!

       2015年5月【林芝寻梦】之旅,抵达林芝后的当天中午,游览完南伊沟后直奔南迦巴瓦峰,她的海拔高达7782米,棱角分明的三角体峰顶,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雄伟壮丽,大有“雪电如火燃烧”、“直刺蓝天的长矛”之势,在“最美的十大名山”中排名第一。

        2015年10月【穿越川滇】梦之旅,那晚住在梅里雪山对面的一间宾馆,躺在宾馆的床上也能看到梅里雪山的主峰(p5、p6),梅里雪山的“缅茨姆峰”作为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美中国特辑》的封面(p7),那天我们的运气特别好,瞧见了“日照金山”整个过程,由于梅里雪山顶峰海拔高达6740米,而且常常云雾笼罩,据说不少游客为了拍摄“日照金山”,在山上一连住了好几天,都很难见到梅里雪山“缅茨姆峰”的尊容!

     “ 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中还有“珠穆朗玛峰、乔戈里峰、冈仁波齐峰”至今还未攀登,尤其是珠峰,对我来说有极大的诱惑力,因为从小学开始,就知道中国的西藏有一座世界上最出名的山峰,那就是梦里的珠峰。直到这几年才陆续关注“乔戈里峰、冈仁波齐峰”。真想有机会时去追寻梦里的“三座名山”,在未来的岁月里,能否圆梦游“走遍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之美梦?


推荐到博客首页 (4) |  复制链接 |  评论: 10 |  阅读: 4043 |  个人分类: 旅行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6.06.23 20:58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回复 发布者:梦游中国
2016-07-01 16:52
王伟先: 谢谢您的分享
一起分享美丽的风景,一起感受美好的河山!

 回复 发布者:王伟先
2016-07-01 11:30
谢谢您的分享

 回复 发布者:梦游中国
2016-06-30 07:17
越界: 喜欢图5,感觉一大堆金子在闪闪发亮。
自从悠叔搬屋后,你就很少回老家了!哈哈!越界回来吧,还有行走兄、草堂兄,时空真的不能没有你!

 回复 发布者:梦游中国
2016-06-30 07:12
小2: 梦大哥,小2表示再次羡慕,哈哈~~~
其实人与人之间是相互羡慕的,我特别羡慕你的文彩,还有越界的文字!你们俩姐妹都是最棒的!哈哈!

 回复 发布者:小2
2016-06-29 16:56
梦大哥,小2表示再次羡慕,哈哈~~~

 回复 发布者:张维耿
2016-06-29 07:52
梦游中国: 何时再去梦里的珠峰?先谢谢张老为我加油鼓劲!
不谢!相信你有机会去近望珠峰的。

 回复 发布者:梦游中国
2016-06-29 06:17
张维耿: 梦游你是幸福的一代,能有机会遍览华夏的名山大川,拍下那么多美丽的画卷。期望你能圆你珠峰之梦!
何时再去梦里的珠峰?先谢谢张老为我加油鼓劲!

 回复 发布者:张维耿
2016-06-28 18:28
梦游你是幸福的一代,能有机会遍览华夏的名山大川,拍下那么多美丽的画卷。期望你能圆你珠峰之梦!

 回复 发布者:梦游中国
2016-06-24 16:08
越界: 喜欢图5,感觉一大堆金子在闪闪发亮。
我愿把梅里雪山上的“金子”献给时空朋友们!哈哈!

 回复 发布者:梦游中国
2016-06-24 15:52
我愿把梅里雪山上的“金子”献给时空朋友们!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