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写生日记


      上星期六,跟着老师们去写生。

      他们都是画家级的老师,但都低调、随和,并且都很勤奋,只要有空,便隔三差五地相约着去户外写生。老师们都说,户外是最好的画室,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在自然的阳光下,万物都闪烁着迷人的色彩。因为各人的表现方式和情感的不同,老师们的画风或豪迈或深沉,或平静或热烈,如同一首首散文诗,他们用各自的语言描述着对自然和生命的感悟。张老师的油画,笔法门外人看起来似乎简单,一笔一划却都透着神韵和力量;李老师的油画,给人的感觉是,有水彩的空灵,又有国画恬淡的韵味;陈老师和曾老师的水彩,充满着安宁的气息,让人不由得想象着,在这样的画里住下来;看丘姐画国画,会有一种错觉,仿佛穿越到远古的时代,眼前浮现出一幅仕女图来,你心头的浮躁之气瞬间全无。

      按理说,我是不该对老师们的画品头论足的,我所能感受到的也不过是肤浅的东西,只是门外汉看热闹罢了。但是,即便是表面的感觉,也让我学到很多。在自然景观面前,他们画写生画,并非依葫芦画瓢,象普通人拿着照相机一样去复制景色,而是凭借自身的美术素养,以及对美的敏感,用自己的色彩语言去塑造属于自己的自然,笔触里蘸满对生活的热诚和对艺术的追求。其实不仅仅是画画上的技巧,还能从他们身上学习从容、认真和谦虚的学习态度。从城里到山野,驱车而往,他们都顾不上休息,便忙着找适合自己写生的角度方位。一坐下来便是三几个钟头。阳光和蚊虫热情且狂野,其中需要的耐力和定力可想而知。但我想,在他们看来,那些都不是事,他们眼前心上只有自然的美和笔下的画。

       也许,置身于这桃源世外,青山绿水之中,尽情地、用心地去感受和想象,就已足够。穿过山谷的风时不时地吹来,让人忍不住要张开双臂,不是想飞,而是想要去拥抱阳光,和满眼的绿意。听觉上更是别样的享受,鸡鸣、犬吠、鸟啾,流水潺潺,还有风吹过竹林时的清啸······试着闭上眼,深深地呼吸,把城市带来的污浊都过滤清净,把生活中的琐碎都暂且忘掉。在这样的地方流连,若再来念叨什么烦愁就会显得矫情过分了。更何况,等到画得累了渴了还有当地的主人热情款待,酸甜可口的杨梅和腌青瓜,鲜美的土鸡粥,再配上一碟炸花生、萝卜干等,还有什么比这些更让人回味的呢?

      仿佛是要我深深记住这些美好的事情一般,要回去的时候,我们遭遇了难得撞见的台风雨。好像要天翻地覆一般。第一次这样深切的体会,没有遗憾,只有感到幸运。

      是的,只有感到自己是如此的幸运。喜欢画画,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遇见与自己一样喜欢画画的朋友,是多么难得。喜欢写日记,就在在时空,遇见和自己一样喜欢文字的朋友,和他们交流,向他们学习,同样是如此值得庆幸。他们在我心中是亦师亦友,都那么无私地帮助我,真诚地鼓励我。在我迷茫无助的时候,如同一盏黑暗中的灯光,给我温暖和方向感。那份深深的感激,除了说声谢谢,我还能做些什么?

      实际上我是很不喜欢这样郑重其事地表达感激之情的。总怕谢意一旦说出来,就变得形式了。但是不说,自己心里又塞得满满的。幸而还可以写,文字或多或少是可以代表心情的。一直都认为,他人对你的帮助,并不是你有多值得帮忙,而是他们本身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无论遇见谁需要帮忙,都会乐意伸出援助之手。在他们看来,帮助别人是微不足道的事情,并不需要言谢。什么“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什么“感恩图报没齿不忘”什么“投桃报李”······感恩的话可以说得像滔滔江水,但说多了便如同飞溅的唾沫,肤浅又虚伪。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把他人的好放在心里,并学习他们,同样用自己的真诚和善良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

 


推荐到博客首页 (4) |  复制链接 |  评论: 7 |  阅读: 5280 |  个人分类: 自然篇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6.06.06 15:41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回复 发布者:可叶子
2016-06-08 11:15
圣神贤: 太富有哲理了
写的都是无聊话一通。

 回复 发布者:可叶子
2016-06-08 11:14
张维耿: 说得太对了,画画儿不比照相。面对大自然的美景,是用自己的色彩语言去塑造属于自己的自然,笔触里蘸满对生活的热诚和对艺术的追求。用真诚和善良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以回应别人的无私帮助,见微知著啊!
从张老的文章里,才是让人学到很多。我写的很肤浅,张老过奖了

 回复 发布者:可叶子
2016-06-08 11:12
梦游中国: 叶子的世外桃源真美!
在自己心里总是最美。

 回复 发布者:可叶子
2016-06-08 11:11
小2: 亲近大自然的人儿是幸福的,对于喜欢大自然的人来说,蚊虫叮咬真的不算事儿~~~
2妹妹拍摄也一样的,所以才有同感。

 回复 发布者:可叶子
2016-06-08 11:10
小2: 慢慢我觉着,有些爱是要说出来的,当然,是真诚地说,不必像滔滔江水~~~
是的,该象2妹妹那样,敢想敢做,敢说敢爱才是。

 回复 发布者:圣神贤
2016-06-07 18:22
太富有哲理了

 回复 发布者:圣神贤
2016-06-07 18:22
赞赞赞

 回复 发布者:张维耿
2016-06-07 17:33
说得太对了,画画儿不比照相。面对大自然的美景,是用自己的色彩语言去塑造属于自己的自然,笔触里蘸满对生活的热诚和对艺术的追求。用真诚和善良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以回应别人的无私帮助,见微知著啊!

 回复 发布者:梦游中国
2016-06-07 11:03
P2好像是热带雨林,清静漂亮!

 回复 发布者:梦游中国
2016-06-07 11:02
叶子的世外桃源真美!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