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十月·窗下·荻花


十月
宋青瑟是在十月初次遇见的楚卿尘,那时候他们先后迈进一个画廊,去看本地一个小有名气的画家的画展,然后,他们同时驻足于一片叶子面前.
这片叶子,让宋青瑟想起台湾诗人纪弦的那首<一片槐树叶子>
薄薄的,干的,浅灰黄色的槐树叶子.
她最记得的那些字句:忘了是在江南,江北/是在哪一个城市,哪一个园子里捡来的了/被夹在一册古老的诗集里/多年来,竟没有些微的损坏.
她没有见过槐树,自然无从得知画家所画的这叶子是否一片槐树叶子,然而,当她一看到这片浅灰黄色的叶子,心里竟泛了波澜,忽然地,无限忧伤起来.
楚卿尘把眼光从画上移到眼前这微撅柳眉的神情忧郁女子的时候,心里却也触了小小的涟漪.他自觉这女子竟然如此面熟,似曾哪里见过,却又无从想起.
然后,四目交集,瞬间的讶异之后,双方报以微微一笑.
之后,各走各路.

楚卿尘的梦里开始出现偶遇的那个女子,他梦见那女子在他的梦里弹筝,弦断的时候她撅眉凝神向他,弦上,清泪斑斑.
弦音回荡之处,片片浅灰黄色的叶子在落.映照着的,是江边残灯无数.

这个十月,叶子唱着离歌纷纷飞舞着最后的舞步,决绝地扑向大地的时候,楚卿尘的心里忽然添了一份怀想,多了一种期待.

窗下
向东的窗台,每天,宋青瑟纤纤素指抚琴凝思.
渐亮的曙光,渐隐的月色,窗下的叶子发芽、凋零,花开花谢。在宋青瑟眼里,不过一张张泛黄的日历。
是个孤单的窗台,流淌的是孤独的琴音,而所有的景色亦不过是如此美丽的萧索。

秋天,很多时候,她望着迷茫纷飞的叶子,觉得她与它们是如此相似,只不过,叶子脱离了枝桠了无牵挂,而她与这尘世之间,仍有一脉相连,欲断难断。
很经常的,她想随了那叶子去漂泊。
或是,不知所踪;
或是,归为尘土。

窗外的梧桐,在这个干燥失水的季节仍象宋青瑟忧伤绝望的情绪一般忽地猛长,将片片张狂的叶子贴满了在窗前,风起的时候,低泣着呜咽着,和着她的琴音,日里夜里,兀自偷窥她日渐苍白憔悴的面容。
她渐渐习惯并喜欢了,独自欣赏那份凄伤的美丽。
这份凄伤,也是这个季节最后的华章,充满了魅惑的诡艳,让她越陷越深,终不能自拔。

琴音凋谢,秋日里如细细冰刀,刀刀划过,只留记忆的伤痕,累累、斑斑。
宋青瑟一袭素衣,带凄然微笑,从城市最高处飘落。
如断了线的风筝,似还未枯萎却已凋零的那一素色叶子,几分惶然几分失意几分落寞,不知所踪,黯然消隐。

窗下,弦断之处,仍有余音缭绕。

荻花
听说那个女子,叫做宋青瑟。
在那幅画里,宋青瑟与落叶一起纷飞在迷离秋季,凄迷的笑容带着几许艳媚。
楚卿尘的心里忽然一阵痉痛:她曾经与他偶遇,也曾经在他梦里抚筝凝神相向。
他自以为是这世上能读懂这平凡女子的人,在很多时候期待过重逢,却不知道人世间再美的憧憬,敌不过岁月的腐蚀。
宋青瑟独自随风逝去,仍只留一个擦肩而过的结局,让楚卿尘在失神的时节,每每要回想起她凄迷而落寞的面容,带几分凄艳。

十月,荻花正盛,琴音已衰。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667 |  个人分类: 情感 |  系统分类: 大杂烩 |  发表于: 2010.06.13 15:38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