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故乡的路


昨日回去家乡,只因母亲周一生日,想起多年以来母亲的生日我一直不曾在她身边,突然就动了回家提前给她过生日的念头。

  提前一晚在金誉订了蛋糕,买了两件御寒的衣服,在阳光明媚的周六清晨,直奔家乡而去。

(一)

  许久不曾这样,一个人慢慢地踏过二十年如一日的石板路,儿时记忆里篷布搭起的档口不复存在,街道窄了,没那么洁净了,父亲爽朗的声音也远去了。

  仍然要想起那些无数个清风吹拂的晨昏,父亲前面疾步,我一路小跑,跟在他高大的背影后面上街,偶尔我贪恋张望街边琳琅满目色彩斑斓的小商品落下了脚步,父亲回头远远地叫:苇——声音里拖曳着长长的尾音。我便大声应着加快了步伐。

  街边的那个小饭店仍在,入门处的长板凳仍然摆在那个位置,唯一不同的是,这里不会再有父亲高大的背影和爽朗的谈笑声。父亲多年如一日地喜欢到这个小店来,只因与店主性情相投。记忆中父亲最爱的是沙茶酱牛肉、清炒海瓜子,直至今日,哥哥姐姐们也仍习惯到这个小店来,逢年过节有什么要腌制鸡鸭要宰割什么的都送到这小店来,店主总也惦念着父亲在时的情谊,倾心相助。

  这是我和父亲在这条街道上熟悉的一些场景。在这样的追忆中,时间过去了二十来年。而我,也有十年的光阴未曾如此感受过家乡的这条石板路。

  我知道,我想念父亲了,我猜想,父亲也想念我了。

()

  当我忽然出现在母亲面前的时候,她正安静地坐在家附近的堂哥店里,看着堂哥在用油炸一种用面粉做成的叫油锥的小吃。我叫着堂哥堂嫂走到母亲跟前,她发了几秒钟呆,犹疑地看着我,我用家乡话叫着她,她才确信是我,颤巍巍地要站起来。

  我走前去扶住她,母亲自去年脑溢血突发,治疗痊愈后仍留下些许后遗症,人没那么精神了,说话也较之前迟缓了,行动也有所不便。只是这样的景况,用医生的话说: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她自己也一直很努力地锻炼,恢复。我扶着她,慢慢地向家的方向走去,左边,是我童年里熟悉无比的小桥,我仍能看见桥底下我儿时最爱的野金钢菊在阳光下盛开得灿烂无比。我想起九岁那年,家里养过的最后一只猫死了,我把它葬在沙滩上,我还为它竖了一块木碑,坟墓周围插满了金黄色的野菊花。

  之后至今,我们家中不曾再养过任何一种小动物。

  虽然没有事先跟哥哥嫂嫂打招呼,午餐仍很丰盛,一只全鸡、两条海鱼、排骨、青菜、汤,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两个读重点高中的小侄女周末从几十公里外的学校回来,嫂嫂给加营养了。

  饭桌上,母亲仍笨拙地要为我夹菜,仿佛我还是十年或是二十年前的那个孩子。

  饭后,姐姐们也过来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我的心里总觉得少了些什么。今晚夜深人静再回想的时候,才忽然想起,是母亲的脸上少了笑容。自父亲离去,母亲的笑容好像也跟着消失了。

  我知道,母亲心底深处的寂寞,甚于我们。

()

  惦念着家中的宝贝澄澄,我终没有留下来过夜,在母亲的眼里,我知道在我陪伴的这些时候,母亲心里是欣慰的、快乐的。

  我也唯有祝愿、唯有祈祷我亲爱的母亲继续坚强地健康下去。

 

  黄昏的天空下,路边的野菊花,山坡上的芦荻花在稍纵即逝的窗外勾勒出一幅迷人的景象,并在我的心底里轻轻摇荡着淡淡的惆怅,一路的眷恋。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3 |  阅读: 760 |  个人分类: 情感 |  系统分类: 大杂烩 |  发表于: 2010.06.17 14:55

评论


 回复 发布者:芳草地
2010-07-01 15:59

 回复 发布者:扑火飞蛾
2010-06-18 11:08
谢谢明夫。

 回复 发布者:明夫
2010-06-18 10:27
祈祷您母亲健康长寿。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