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云水谣


    其实,没去云水谣之前,我并不知道有这么一部电影。也不知道原来这么一部电影曾经风靡了大江南北。

 

    因了种种原因,由朋友带队8人组成的驴团临时增加了一个景点:南靖塔下。是第一次带澄澄进行真正的远游。身体不太舒适,但是,还是毅然决然地带着澄澄上路了。

    澄澄的好,是她总能轻松适应周围的环境,这一点,与我极其相似。故,在这个孩子面前,我从来不隐藏自己的真实面目。

    三个小时多的车程,她睡了三个小时。途中,偶尔看车窗外稍纵即逝的风景,偶尔看手中怀里甜美睡乡中的小人儿。在天色即将沉没入黑暗的时候,到了塔下村。

    关于塔下的记忆,是在朋友的搏客里面,印象最深刻的却是朋友从山上拍下的那古老土楼的上方,悬挂着的红水晶一般的柿子,那么鲜艳的色彩与古老的泥土相辉映,在记忆里是怎么也挥散不去的芬芳。

    到达塔下的黄昏,天空竟然下起了瓢泼大雨,虽然抱着澄澄边躲着雨边走,还是清楚看到了久违的塔下,那清清的流水、亭亭玉立的小桥、溪里的石头,在雨中更显得不染纤尘。这样的情景,让我又不由得联想到戴望舒的雨巷,那结着丁香一般愁怨的婉约女子。也让我回忆起童年,外婆家里的那座土楼,土楼边上那条清清的小溪流,洁净而曲折的石子路,阳光下的路边弥漫着青草和野花的芳香。

    夜晚的塔下,仍淅沥着微微的细雨,带着些许的寒意。溪流高高的岸两边布满了青蓝的小灯,这些青蓝的小灯让古老的塔下充满了现代气息。我们开始撑着伞带澄澄漫步,走到一个小茶楼的时候停了下来,登上了古香古色的小阁楼,倚着木栏杆眺望远近的风景。偶有情侣在楼下溪流岸边燃放烟花,那些流光异彩绚烂了塔下的夜,为宁静的乡村凭添了几许热闹的美。

    因了下雨也因为年幼的澄澄,我没有去更多的地方,关于塔下的记忆,仍然是那清清的水,亭亭的桥和那看起来沧桑却想起来芬芳的土楼。

 

    云水谣,距离塔下仅有十几公里,次日晨,我们漫步过塔下,在车上悠闲地聊着天,仿佛眨眼之间,便到了云水谣。

     “云水谣”原名长教古镇,那里风景秀美、民风淳朴。云水谣四面环山,青山碧水相依,汩汩流淌的溪水环镇而过,溪流间小桥跨越其上,两周岁半的澄澄看到小桥极其兴奋,一路小跑着走到小桥上,高兴地唱起了歌谣。

    溪流里,偶见几只白色的鸭子畅游其上,也总能引起澄澄的快乐欢呼。岸两边,生机勃勃的老榕树下一道古老而洁净的溪石小路向远处延伸,我拉着澄澄的小手漫步其中,恍若置身世外桃源,超然似回到童年的梦乡

    其实,记忆深处有另一个云水谣,那就是童年里的故乡。只是,时光荏苒,远去的老去的,不只是人,还有那些美丽的风景,都逗留在记忆深处,再也不能回到现实。

    据说,云水谣除了这些纯美的景致,更以姿态万千的土楼群闻名,除了有建在沼泽地上堪称天下第一奇的和贵楼,及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完好的双环圆土楼——怀远楼外,还有吊脚楼、竹竿楼、府第式土楼等,土楼风景别具一格。只可惜,当天仍是因为年幼的澄澄走至半路熟睡更兼天空中有微风细雨,不得已带着她打道回府,以至与这些传说中美丽非凡的土楼擦肩而过。

 

    关于云水谣,不能不说的还有一个人:石头。

    石头是搏客之友,与之相识,仍离不开朋友。在朋友的博客认识,虽则交往不深,却印象深刻。初次逛石头搏客,看到他写土楼,以为他写的是饶平家乡的土楼,结果不是,却因此加了他为关注。

    没去云水谣之前,对于福建,印象里总是蛮夷之地。故每踏上这片土地,心中自会先生忐忑,衣食住行均小心翼翼,怕遇蛮人。

    初见石头,虽是阴天,从车窗里面望出去,却看到一脸真挚笑容的石头,尤为灿烂,自是觉得天气也晴朗了几分。虽是初识,却如故知,石头一家人的热情款待让我们错觉仍身在客家。吃香的喝辣的不说,石头还做了一回我们的全程导游。更有石头家的几个可爱乖巧的娃娃和私家幼儿园,让澄澄恋恋不舍、念念不忘、流连忘返。

 

    关于云水谣,不能不说的还有这部电影,我是从云水谣回来之后才去了解这部电影的,才知道原来这部电影聚集了两岸三地影人,尹力导演,当红小生陈坤、大眼美人李冰冰、台湾美神徐若瑄共同打造的一部史诗性战争爱情片,美景美人美事以及独具的文艺气质,使得影片充满浪漫的情调。

    一个关于鱼与飞鸟的爱情。

    一个关于浪漫定义的理想。

    一个关于三个人的爱情独白。

    一个美仑美奂却凄绝的爱情故事。

 

    而事实上,人世间能有几回这样的真情流露?

    而现实中,有哪种爱情不是以甜美开始残缺结束?

    碧水青青、古道幽幽,那些奇楼美景,美人情事,尽在桃源梦乡罢。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1269 |  个人分类: 情感 |  系统分类: 休闲生活•美食旅游 |  发表于: 2010.06.18 11:49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