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无言花


午后,跟佳去火车站吃血鸭。
阳光很好,店外围墙里,成片的芦苇在阳光下随风飘摆。
然后,就想起当年白居易写下那千古绝句: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

仍记得母亲说过,在我没来到这个人世间的时候,家乡那条溪流两岸长满了成片成片的芦苇,秋末冬初的时候,流水潺潺,芦苇花开在温暖的阳光下,是一处很美的景致。
我恰是在那个时候出生的,因此,母亲在我的名字里取了个苇字,以寄托她对这美丽芦苇的喜爱。
等我懂事的时候,那条溪流已经鲜见成片的芦苇。昔日母亲所爱的芦苇荡被开辟成一块块的田地,能见的,是各种各样色彩缤纷的菜花,常常地,诱我和小伙伴淌过冰冷的溪水去采摘。

后来,总会在文字里看到荻花二字。有时候会感觉到迷惑,那诗人笔下美丽的荻花是否就是母亲眼中的芦苇呢?
百度的答岸却是否定的。
荻 dí多年生草本植物。形状象芦苇,地下茎蔓延,叶子长形,紫色花穗,生长在水边。茎可以编席箔。
不知是因了母亲给取的这名字,还是天性使然,一直以来,底心里也痴痴地爱了这冬天里寒风中独自飘零的草儿。

诗经秦风中如此描绘芦苇: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依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凄凄,白露未晞。所谓依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依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蒹葭者,芦苇也,飘零之物,随风而荡,却止于其根,若飘若止,若有若无。思绪无限,恍惚飘摇,而牵挂于根。根者,情也。有人说:相思莫不如是。露之为物,瞬息消亡。

还有人说:芦花单薄如风中邂逅苦雨,没有宁静恢弘的美丽,没有欣欣向荣的喜悦,也没有浪漫快乐的执著追求。只在脆弱与坚强之间徘徊,在孤独与喧闹之间挣扎,风中摇曳,飘忽不定,迷失在尘世间。芦花绽放之时,秋后已无梦,只见宿命悲凉。

当我走近芦苇,总以为冥冥中走近自己。我们深情凝望,芦苇无言,我亦无言。芦苇和我近在咫尺,我们同样在经历秋去冬来,带着憔悴与枯衰,走进寒冬寂静之中。

午后,在听一首闽南歌曲:无言花。
今夜冷风酸雨来陪伴
灯火照影人孤单
寂寞的滋味透心肠
不知东时天才会光


亲像一蕊无言花
惦惦来开惦惦水
一暝花开的香味
引阮满腹的稀微
你敢有听见花谢若落土
破碎是谁人的心肝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1 |  阅读: 822 |  个人分类: 情感 |  系统分类: 大杂烩 |  发表于: 2010.07.01 14:53

评论


 回复 发布者:芳草地
2010-07-01 16:01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