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青烟


 

    忽然很想,很想写一个故事,关于青烟.

    关于青烟,是我虚构的一个青楼女子,有曲折的经历,不平凡的人生.

    而,我好象总没有这样的时间来想象这么久远的来去,总也没有这样的心境,去安静地构思,怀想

    那么,我仍然选择和弃一样,把故事的一个小小启动放在这里,关于青烟,在每个时间的罅隙,慢慢地,渐渐地穿插一点点流连

­

­青烟 

    三年前的一个傍晚,雨声如注,青烟袅袅,一袭素色衣裙裹住单薄身子,十指纤纤交缠,脸上笑意浅浅,眼中却流露苦涩.

    嬷嬷说:家住何方?父母可在?有否兄弟姐妹?

    这个嬷嬷,虽长得恶相,眼神里却透露温情,语气也不冷漠.

    青烟声若游丝:小女子青烟四处漂泊,无父无母,无兄弟姐妹,但求嬷嬷容我以此为家.

­

.1.

   琵琶心语寄幽思,太匆匆,愁倚梧桐。

 

    据说忘尘阁是江南最令人神往的地方,任谁路过江南,都会忍不住驻足。­

    此时秋意正盛­,忘尘阁外枫树映了荻花,黄昏的美倒也扣人心扉。而那木栏栅边,一着白色轻纱女子,乌发蝉鬓,朱唇皓齿,粉面桃花,玉指轻抚素臂所抱琵琶,边弹边唱:

    ······

    情爱如空,分不清的真假虚实;

    恩怨如风,隔不断的是非对错;

    人世间匆匆,荣辱福祸,亦只不过落花流水,一场空。

    ······

    又唱道:

    莫教心事付指尖,爱几重,怨几重,只乱了几许春红。

    寂寞谁人知,相思难从容。琵琶心语寄幽思,太匆匆,愁倚梧桐。

 

     那琴声如清晨轻拂过柳稍的晓风,散漫出浓得化不开的缱眷缠绵,又似乎从远古而来的温柔的召唤,从指尖落到弦上。那歌声,恰如雨后的青荷,点点滴滴露珠,向着秋日展现人世间不染风尘的纯美脱俗,栩栩而来,沁沁而去。

 

    同行的少侠收回满眼的深情,对我说:子寒,她就是青烟,江南绝色。

 

.2.

    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

 

    十里扬州路,靓妆无数。而时光在见到青烟这一日定格,画阑幽处,唯有那白衣琵琶女子,涂抹我心里全部色彩,留得韶光住。

    我终于进入忘尘阁。

 

   “小女子青烟拜见俞公子。”眼前的青烟,虽未加粉饰,却惊为天人,细看那乌发蝉鬓,朱唇皓齿,粉面桃花,触目处只见万般清雅不凡,真个用柳眼传情、燕语莺啼形容最为恰当不过。

   “青烟请不必拘礼。”

    笑言相向,看她裙袂翩翩坐于一侧,更飘近、雾鬟蝉额。只恨不得将那一片冰姿,笑里轻折。

    清秋。秋气萧骚,月华如洗,青烟纤纤素指轻抚琵琶,清歌处酒入愁肠,兰房沈醉。直觉许多忧恨,自琵琶声处幽独。

 

3.

    君知否,画阑幽处,离肠千结。

 

    子寒说:江南无限好,恨不相逢早。

    我与子寒,一见如故,自他踏入忘尘阁那天,琵琶声始乱。

    朱帘画屏,子寒相伴,一指横笛似能吹起东苑梅繁。

    自子寒流连忘返,家书不断。直至有天,忘尘阁忽然来了一群不速之客,锦衣华袍,个个气宇非凡,一看即知来自名望之族。这一群人望子寒即俯首叩拜。为首锦衣朗声道:福晋贵体欠安,甚念小王爷,有请小王爷速回京城探望为重。

    与子寒依依惜别,微雨中我独立江南岸边,看子寒身影渐远,片帆暮落,江云收尽,楚天一色。伤离别呵。五湖烟水,伴人悉绝。
    子寒说,青烟,等我。我一定会回来。回望满目深情,万水千山,花心蹙恨,离肠千结。

 子寒此去,转眼经年,此间竟是鱼沈雁断无音信。
    嬷嬷心疼我的日渐憔悴,总是一旁叹息着说:青烟,忘了罢。叹只叹我是烟尘女子,即使清白之身也难入子寒名望之门,当初深情偶遇,如今只得流光易失,千里断魂空对明月。

4.

衔子飞来,鸿鹄何在,莼丝惹起思归客,千里盼重逢。

楚乡菰黍初尝,马蹄再踏扬州路。再见忘尘阁,我心惊地发现已经是一片荒芜。

青烟呢?那梦里千回百转魂牵梦绕的白衣女子,她在何方?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2 |  阅读: 1117 |  个人分类: 情感 |  系统分类: 文学•艺术 |  发表于: 2010.07.14 23:36

评论


 回复 发布者:黄恩(水蓝天心)
2010-07-10 23:23
诗词功底不错呢!赞一个!

 回复 发布者:我心飞飏
2010-07-09 22:42
非常不错。关注续集……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