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行走记忆】寻梦古徽州


 

   婺源、黄山一带是古代徽州府管辖的地区。这里地处大山深处,交通闭塞,历史上少有战争破坏,至今仍保存着原始、古朴的村落风貌。明清时期,徽商盛极一时,积累了大量的财富,目前古村落的格局,大多建于这个时期。村庄里,粉墙黛瓦,鳞次错落、古朴典雅,蔚为壮观。更为难得的是,徽派建筑粉墙黛瓦马头墙的风格,一直延续到现在,没有任何另类建筑植入其中,处处给人协调、和谐的美感。村庄依山而建,临水而居,生态优美。村前村后都有几株数百年的樟树枫树,与斑驳的马头墙一同见证了时光的流逝。这里民风淳朴,村民过着恬静、舒适的田园生活。

   徽州地区文化底蕴深厚。徽派建筑讲究装饰艺术,工艺精巧,文化含量高。这里名人辈出,宋代理学的创始人朱熹、现代教育家陶行知、中国新文化运动旗手及有着36个博士头衔的胡适出生在这里,中国当代政坛重量级人物江泽民、胡锦涛、俞正声和“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根也在这里。婺源有一个严田古村落,前后考中二十七位进士,其中一门出了八进士,相当了得。徽州人崇文重商的传统,造就了徽州文化的源远流长、长盛不衰。

   深秋时节,我约上几位影友,到婺源、黄山一带走走看看。如果说需要一个主题的话,那就是“寻梦古徽州”。

   婺源的雪儿接待了我们,并负责安排我们在婺源、宏村的全程活动。雪儿开客栈起家,现在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导游,她懂摄影,知道哪里有可拍的东西,很适合我们的胃口。雪儿告诉我们,她的作品刚刚在美国举办的一个大奖赛中获得银奖。眼前的雪儿,几年前才拿起相机学摄影,能有这成绩,真不简单。

    我们的第一站去石城,这是雪儿在送我们回宾馆的路上最后定下来的。近几天石城的天气不太好,影响了创作,今晚天上挂有不少星星,猜测第二天天气会好些,还可以避开周末爆涨的人流。

   石城离县城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早上五点半出发,到得石城,已是滿山的游客和摄影人,估计有一千多人,我们老远就下车,步行进入景区。

   摄影界著名的婺源石城,其实是程村古村落,因摄影人站的高点为石灰岩山体而得名。山上,几乎找不到一块安放三脚架的平地。村庄被周围的高山所环绕,气流不容易往外扩散,因此石城秋冬多雾。加上这段时间正是油茶收摘季节,村民将去了油籽的壳用一个铁锅装着焚烧,也增加了早晨的雾气。“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那“点燃”这片风景的阳光却迟迟不见踪影,这可急坏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人。不知谁先吼了一声,大家立即呼应起来,“喊阳光”成为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这也符合摄影人的心态:“拍不了片就娱乐呗”。还真的有效果,东边厚厚的云层,偶尔射出一两缕阳光,虽然持续时间只有几秒钟,但大家还是看到了希望。拖到九点多,下山进村找景,直忙到上午十点才收兵早餐。

 

    下午赶往长溪。长溪是婺源拍秋色最好的地方之一,但今年恰逢润九月,气温一直降不下来,加上雨水偏少,枫叶红得不够透,且掉得也早。我们到达长溪已是下午四点多,本来雪儿已为我们订好了午餐,但大家谁也不愿意去吃,生怕这短短的十几分钟让阳光给溜走了,白忙活了一天。给力,长溪的阳光总算让我们过足了瘾。

     第二天行程,雪儿安排我们上午去晓庄、阆中,下午去篁岭。雪儿要陪佛山过来的一位影友,临时要一位老摄影家陪我们。这位摄影家叫程先生,以前在报社工作,已七十七岁的年纪,但看上去才过六十岁,爬山走路一点不输我们这些年青人,这正是玩摄影玩出健身的最好例证。

   晓庄、阆中是行山的好去处,空气、生态都不错,但可拍的东西不多。

 

   我们在晓起午饭,接着就赶往篁岭。上篁岭要换乘旅游公司提供的车辆,等待的时间比较长。

   篁岭村藏在大山深处,山路非常险峻。在一个山谷,依着陡峭的山势建造的高低错落的徽派古建筑群,简直让人叹服。难怪有人说,婺源古村中国古建筑大观园,篁岭无疑是一朵雅致动人的奇葩。再加上这是清代父子宰相曹文埴曹振镛的故里,名气可就大了。篁岭最具独特的风景就是晒秋,一座座古民居的窗户或阳台晾晒着辣椒、菊花、豆类、玉米等农家秋实,场面壮观,形成独特的“晒秋”景观。听说这一景观符号已成功入选最美中国符号。

   来欣赏“晒秋”的游客很多,每个人手里都拿着相机(这年头全民皆摄影)。当太阳西沉我们下山时,这样的游客还络绎不绝地涌来,但他们已经错过了最佳拍摄时机,我们只能暗暗地为他们可惜。

 

   第三天上午,我们在漳村采风。下午,雪儿陪我们赶往150公里开外黄山脚下的宏村。

   宏村始建于南宋,距今约900年的历史。建村时,先民即规划好水系,至今仍发挥重要作用。走进村里的巷道曲径,边上清清的水圳,水流湍急,潺潺流淌,七弯八拐中从一户人家走到另一户人家,是中国最早的自来水。这一水绕村,户户清泉,全村皆活的巧夺天工的设计,不仅给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方便,而且为消防提供了充足的水源。村中有一个半月塘,村口有一个南湖,这独特的配置,为徽州古村落绝无仅有。宏村也因水出名,因水而有灵性。宏村于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可见其历史和文化价值。

   宏村给我的印象是震憾、舒适和无以言表的美。可惜我们赶到宏村时,只剩下十分钟的阳光(第二天早上开始下雨),给我们的这次旅行,再添一份遗憾。

 


推荐到博客首页 (6) |  复制链接 |  评论: 17 |  阅读: 2268 |  个人分类: 旅行 |  系统分类: 休闲生活•美食旅游 |  发表于: 2014.11.30 22:00

评论


 回复 发布者:小2
2014-12-02 23:24
行走天下: 石城的片因少了光严格意义上说是废片;长溪1是这次最满意的片;宏村最后一幅中的虚影是一个老母亲在洗凉粉,是用超广角拍的,严格来说,是用我的卡同伴的机所拍 ...
废片?OMG,大图送我吧?我把它装裱起来。我知道大哥满箱子靓镜头,羡慕不嫉妒不恨哈~~~哦,原来是洗凉粉,俺差点以为是拧豆浆。

 回复 发布者:小2
2014-12-02 23:21
行走天下: 需要那么长时间吗,好像舒了口气。
为了大哥这篇博文我跑了三趟,我容易吗我?第一次刚送完花有事,没读完,第二次刚推荐完又有事,又没读完,第三次回来才没再被打断,不就是舒了一口气呢嘛。

 回复 发布者:行走天下
2014-12-02 21:25
小2: 特喜欢石城的P2,水墨画一幅。长溪的P1,枫叶透着光,有feel极了。宏村,水天一色,最后一幅,好奇了,那是在过滤什么好喝的么?
石城的片因少了光严格意义上说是废片;长溪1是这次最满意的片;宏村最后一幅中的虚影是一个老母亲在洗凉粉,是用超广角拍的,严格来说,是用我的卡同伴的机所拍的。

 回复 发布者:行走天下
2014-12-02 21:20
小2: 终于完完整整地欣赏完大哥的高大上作品了,漂亮!
需要那么长时间吗,好像舒了口气。

 回复 发布者:郑适
2014-12-02 17:50
行走天下: 郑大哥这样点赞也太不负责任了。
确实美,今人赏心悦目!

 回复 发布者:小2
2014-12-02 17:30
特喜欢石城的P2,水墨画一幅。长溪的P1,枫叶透着光,有feel极了。宏村,水天一色,最后一幅,好奇了,那是在过滤什么好喝的么?

 回复 发布者:小2
2014-12-02 17:27
终于完完整整地欣赏完大哥的高大上作品了,漂亮!

 回复 发布者:行走天下
2014-12-02 13:01
甜梦:
谢谢!

 回复 发布者:可叶子
2014-12-02 11:42
行走天下: 徽州古村落的保护值得我们梅州借鉴,关键是各级政府的意识,我们也再不能一边喊保护一边搞破坏了。
是啊,所以如大哥有能力的人要努力反映出来,任重而道远,为我们客家儿女做贡献。

 回复 发布者:甜梦
2014-12-02 10:41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