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石头磜禅意山野秀美,紫峰庵风景这边独好!


石头磜禅意山野秀美,紫峰庵风景这边独好!

       石头磜,位于梅州市梅县区梅南镇罗田下村,从梅城驱车前往在梅南镇中心小学(206国道左侧)进入约5公里,穿过广东省古村落罗田下村的中心地带再往东前行不远处,只见群山环抱,山景秀美,一座古庵掩映在山坳中,这里就是外人称为“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石头

    石头磜本属梅南镇罗田下村,与梅南镇罗田上村、竹坪村毗邻,一座古色古香的紫峰庵掩映在石头“观音坐莲”山坳中。紫峰庵坐东向西,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历代屡有修葺。紫峰庵供奉的熊见晖祖师是地道的本土民间医药大师,其生前医术精湛,乐善好施,为穷苦人家解除病魔疾苦,后人感其医德医术,立庵祀奉膜拜,以之纪念。从此,民间医药大师成为消灾解难,祈求平安的偶像,常年烟火不断。然而,紫峰庵因年久失修,今日正在重建之中,凹式门楼高耸,相信不但能使其古老的建筑形制得于蜕变沿续,更是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民间传承的见证。昔时,今梅州市梅江区泮坑熊姓族人不管是天旱求雨,还是为驱除瘟疫病魔,都以隆重的仪式从紫峰庵恭迎见晖祖师偶像出巡到泮坑祈福,据传十分灵验。今庵内仍存清光绪丙午年(即清光绪卅二年,公元1906)泮坑熊姓族人“祈保平安,无不灵验,因刊一联敬酬”木刻楹联为证,可惜该楹联“文革时”遭损毁,残缺不全。而今,为祀奉祖师并感恩其福佑之灵验,周边的善男信女,在每年的农历四月十六日子时便举行十分隆重的见晖祖师诞辰纪念仪式。是时,为见晖祖师偶像更换黄袍、棉袄,行叩拜祝寿礼等。随后在见晖祖师偶像前将更换的黄袍、棉袄裁剪分赠与众信善,据传得此衣布可佑阖家平安,故此项民俗活动自古延续至今。游人如果此日前往石头磜紫峰庵踏青探秘,便可在紫峰庵领略客家民间信仰的民俗风情和客家人感恩戴德,知恩图报的纯朴民情,感受客家人根植于民间向善的文化心理。

    此外,石头山松苍劲,翠竹婆娑,山岚起伏,山路弯弯,原生态景观古朴自然。秋季山野翠绿中点缀着片片枫叶与熟透的红柿子,山径边野生的映日芙蓉也格外娇艳,如此别有的景致,十分养眼。登上石头可以眺望周边富有禅意的南面木鱼山、北面钟砵山和西面形似一部翻开的经书山……沿着曲折蜿蜒的山径登上紫峰庵对面的山顶——经书山,还可以观赏到东面依山而建的紫峰庵后山如同形似盘膝端坐的观音菩萨——堪舆先生呼为“观音坐莲”,这边风景独好!

    总之,石头自然景观,栩栩如生且富有十分传奇的故事。您如果厌倦了工作的繁碌,厌倦了城市的喧嚣,携朋结友到此一游将缓解所有的精神压力,让心灵在大自然的山野中放飞。您一路观景行走,累了、渴了、饿了,可以到紫峰庵休闲、充电,在庵中品一壶山茶,尝一桌客家农家菜,有兴趣者还可以听紫峰庵住持讲述庵内供奉的开基祖师熊见晖的有趣传奇人生故事,定会有意想不到的舒心和开心 。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通往石头磜的山路正在扩建,相信不久将为来此观光游览的客人提供更加方便完善的道路交通。0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1 |  阅读: 3226 |  个人分类: 娱乐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8.12.13 16:21

评论


 回复 发布者:张维耿
2018-12-16 08:33
石头磜紫峰庵是一处秀美的山野景观,离梅州市城区不远。望能及早修通车道,开发为新的旅游胜地。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