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李树化故居——棣萼楼


李树化故居——棣萼楼

    李树化(1901-1991),广东梅县程江镇大塘人,1901年出生于泰国,10岁时回到故乡梅县上小学。1919年他与林风眠、林文铮等一起赴法国勤工俭学,就读于里昂音乐学院。1926年应林风眠邀请回国,任(北京)国立艺术专门学校音乐系教授,后又随林风眠到杭州出任国立艺术院教授兼音乐研究会主任。1940年任福建音专教务主任。1941年任上海艺专钢琴教授。1945年任浙江大学校本部音乐及法文专任副教授。1950年任浙江大学外国文学副教授。1956年经周恩来总理批准后离开中国到法国定居,1991年在法国逝世。

    李树化是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和作曲家,中国钢琴音乐的拓荒者,也是林风眠一生的好友。主要钢琴音乐作品有:《如此温柔》(1930)、《劳动舞曲》(1932)、《钱塘江幻想曲》(1934)、《湖上春梦》、《紧张之夜》等。

李树化故居——棣萼楼,位于梅县区程江镇大塘村神下桥,门牌22号。由李树化之父文耿公、叔父文典公、文莞公建于清末。棣萼楼,其建筑形制为客家传统民居“合杠式走马楼”,保存基本完整。昨天下午,吾与梅县区博物馆徐建文馆长考察了棣萼楼,并采访了李树化之侄李石粦 。据了解,李树化之父文耿公、叔父文典公为早期同盟会员,李树化之胞兄希穆、堂弟剑强同为国民党少将。李家与于佑任等民国党、政要员有一定的交往。李树化之女李丹妮(中文名李尘生)还是林风眠的义女,李丹妮与袁迪宝的中法跨国相识与爱恋,成为《混血儿——一个介于中国和法国之间的女人的经历》一书的主角,他们的爱情故事,还被记录为《用爱等一生》的书里,《羊城晚报》还以《跨国恋人苦守55年成良缘 爱情堪比山楂树之恋》为题作了报道。李树化之侄女李淑宁曾是梅县山歌剧团演员,其擅长演(领)唱客家山歌。总之,李树化家族人才辈出,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有待发掘整理,以丰富地方人文历史。

 

李树化弹琴照

梅州市梅县区博物馆徐建文馆长采访李树化之侄李石

博主与李石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3893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9.01.11 01:04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