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遗嘱可以附义务吗?



    问:吴某虽有一女,但远嫁台湾,十年也没能回一次娘家,多年来,其由本人一家照顾。吴某称其百年之后,房产归我所有,但他在遗嘱中除了交代要我料理后事,还要为其搞“三朝”、“分年”等。请问,是不是我不帮他料理那些事,我还是不能得到他的房产?

    答:我国继承法中承认可附义务。公民立遗嘱时,除处分自己的财产外,往往还要托付其他后事,这就发生了遗嘱中的义务,对于遗嘱人的这种终意表示,应予尊重并予执行。《继承法》第二十一条规定:“遗嘱继承或遗赠附有义务的,继承人或有受遗赠人应当履行义务。没有正当理由不履行义务的,经有关单位和个人请求,人民法院可以取消他接受遗产的权利。”遗嘱继承人、受遗赠人没有正当理由而不履行遗嘱中合法的义务,却接受了遗产,经利害关系人请求,人民法院可以取消他接受遗产的权利。并不影响该继承人依照法定继承取得遗产。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1 |  阅读: 1370 |  个人分类: 婚姻家庭 |  系统分类: 大杂烩 |  发表于: 2011.03.04 17:05

评论


 回复 发布者:烟烟
2011-03-18 19:31
遗产......恩,,,努力做钱钱,,,然后让自己有很多很多的遗产给自己的子女,,,,哈哈......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