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梅县一农民发现“彭浦辣”可灭蚊



——嘉大医学院教授称此法值得在全市乃至全国推广

 

 

说起“彭浦辣”,广大读者肯定不会陌生。在梅州地区,这种色彩艳丽,生命力强且好斗的小鱼历来都是水族爱好者们喜欢饲养的原生鱼类;各自饲养彭浦辣,然后找机会跟小伙伴饲养的彭浦辣一较高下,至今是梅州6070津津乐道的童年回忆。但说到彭浦辣还具有灭蚊功能,知道的人恐怕就不多了。

据了解,在梅州地区最先发现彭浦辣有具有灭蚊功能,并总结出一套“彭浦辣灭蚊法”的是人既不是专家,也不是教授,而是家住梅县扶大高新区三葵村的村民怀秋阿伯。根据怀秋阿伯介绍,他发现彭浦辣可以灭蚊的过程纯粹偶然——怀秋阿伯有一四岁的孙儿,故怀秋阿伯的一个从事渔业的朋友赠送给小孩十多条彭浦辣供其玩耍,小孩子的兴趣普遍是三分钟热度,一开始,由于孙儿极其喜爱彭浦辣,怀秋阿伯坚持给鱼换水;但随着孙儿逐渐对彭浦辣失去兴趣,怀秋阿伯也就对换水彻底没有了耐心,遂将仍然活着的十多条彭浦辣活体倾倒在离家不远的一个积水潭中。

那个积水潭由于地势低洼,下雨天积的雨水经年不涸,常年滋生蚊子及其幼虫。怀秋阿伯原本清理过几次,都因又下一场雨便回复如故而失去耐心。在把彭浦辣倾倒进积水潭后的数月,怀秋阿伯无意中经过积水潭,驻足观察一会,结果令他大吃一惊:积水潭的生态竟好了很多,不但水质得到了净化,就连之前在水中乱舞的孑孓都全然不见了踪迹。彭浦辣会不具有有灭蚊功能呢?怀秋伯灵机一动,遂向从事渔业的朋友又要了二十多条彭浦辣再放入其他的积水处。结果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周围群众都反映蚊虫少了很多。于是怀秋阿伯见人就推销他独创的“彭浦辣灭蚊法”。

怀秋阿伯的这种新颖的灭蚊法有没有科学根据呢?带着求证的态度,笔者拨通了在嘉应大学医学院生物系任教的陈教授的电话,在电话种,陈教授成分肯定了怀秋伯的“彭浦辣灭蚊法”,陈教授告诉笔者:彭浦辣学名叉尾斗鱼,在梅州有红叉尾斗鱼与黑叉尾斗鱼两种品种,无论哪种,在野生状态下其主要食物都是水生昆虫和蚊子的幼虫。所以用彭浦辣灭蚊,效果肯定比较明显。陈教授还告诉笔者:能够灭蚊的鱼还有一种食蚊鱼,也就是客家人常说的“饱肚鲫”,但是“饱肚鲫”对水质要求比彭浦辣高,没有彭浦辣耐低氧,不一定能够适应积水潭恶劣的环境,所以怀秋伯采用彭浦辣灭蚊还真算选对了对象鱼。而且用彭浦辣灭蚊有个好处,那就是成本低廉,没有农药残留,不会造成能源损耗和环境破坏。可以考虑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推广。

据了解,彭浦辣作为一种观赏鱼在梅州的全市水族馆均有销售,价格视其大小和色彩艳丽程度为1元至5元不等。


刊于8月15日《梅州日报 》社会生活栏目
 
http://www.meizhou.cn/news/1308/15/13081500040.html



推荐到博客首页 (1) |  复制链接 |  评论: 1 |  阅读: 4652 |  个人分类: 生活 |  系统分类: 休闲生活•美食旅游 |  发表于: 2013.09.20 00:54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回复 发布者:张维耿
2013-09-20 15:31
叉尾斗鱼可灭蚊,完全正确。我们小时候就捞孑孓喂养此鱼的。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