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大义灭亲



 李老师退休后在梅城居住。退休后的李老师养成了晚饭后散步的良好习惯,而且风雨不改。离李老师家不远的地方有座飞架南北的桥,河边凉风习习,李老师散步的话通常都会到那边。

  大桥底下有一个自然形成的销贼赃的单车市场。李老师散步时,常能看到一些贪小便宜的市民,与销赃的单车贩子在桥洞底下进行单车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后,便大路通天各走一边。对于这种几近明目张胆的非法交易,教书先生出身的李老师见怪不怪,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相反,有时甚至认为是市场的需要。

  日子一久,李老师与那里的一个销赃贩子熟络起来。一开始只是远远看见点一下头,慢慢就相互敬烟,最后居然发展到称兄道弟、无话不谈的地步。那个单车贩子四十来岁,皮肤黑得像拔了毛的乌鸡,天生一副尖嘴猴腮、獐头鼠目的寒碜相,一看便不是什么好货色。李老师有三个儿子,还有不少的朋友,他们基本在机关任职,偶尔会陪李老师散步,看见李老师与这号人亲密无间,无一例外会心里有些疙瘩,随口就说要打110。李老师听了却直摆手:“使不得使不得!人家只是为了混碗饭吃嘛!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要上学,你一举报,他被端掉饭碗,拿什么维持他的家庭?”

  李老师的儿子和朋友们听这么一分析,动了恻隐之心,于是便不再坚持要举报,而改为规劝李老师:“话是不假!可你也犯不着与这种人来往啊?”李老师却不以为然:“此言差矣!不要看不起这些贩夫走卒嘛——要知道人生的智慧往往隐藏在市井之间。再说了,孟尝君还结交鸡鸣狗盗之徒呢!清者自清,我只与他说说话又有何妨呢?”儿子和朋友们都清楚李老师的脾性,见不听劝,只得作罢。

  水无常势,事无常态,事情还是发生了。就在几天前,散步回来的路上,没有受到任何人煽动的李老师却一个电话拨了110,把他那位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要上学的贼赃单车贩子老弟给举报了。据一位姓名不详的知情者透露,李老师之所以不再顾及他老弟的家庭,毅然大义灭亲,原因是这样的:那位贩子以一百八十元的价格,把一辆全新的贼赃单车卖与他人,而李老师在旁边观看了整个交易过程。突然间,李老师心血来潮,不知哪根神经被触动,于是他问老弟:那辆单车我买的话你给我算多少?那老弟想都不想便答:也是一百八。李老师疑惑:我也是一百八?老弟轻描淡写:对。熟归熟,行有行规嘛!

  拳不伤人话伤人!李老师做梦也没想到,他与他市井老弟的交情那么禁不起考验,顿觉胸闷气短,在散步回来的路上,越想越气,越气越想,一冲动,便把口袋里的手机摸出来了。
刊于8月16日《梅州日报》 世说 http://www.meizhou.cn/news/1308/16/13081600046.html



推荐到博客首页 (2)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2538 |  个人分类: 文艺 |  系统分类: 文学•艺术 |  发表于: 2013.09.20 00:59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