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何质彬院士参观梅州科学技术馆,亲身体验并提出中肯的建议 ...


2022年10月6日,航天功臣、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何质彬在梅州市科协主席李丹等人的陪同下,到梅州市科学技术馆参观。何院士一行听取讲解员介绍科技馆各类展览和体验项目外,还亲身体验了人体智能识别系统、骑单车发电、模拟足球点球射门等项目;在八大行星围绕太阳公转和长征系列火箭模拟发射视频等宇宙航天项目前,何院士给众人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最后,何院士对科技馆的布展项目安排提出了中肯而宝贵的建议。

6日上午10时,何院士一行如约来到梅州市科学技术馆,科技馆的讲解员简要介绍了科技馆的基本情况,接着让大家观看通道上方的屏幕上充满科幻色彩的短视频。

然后,何质彬院士一行与市科协李丹主席、负责梅州科技馆运营管理的全体工作人员合影留念。中国书法促进会会员王金汉老师向何院士赠送了“宇宙任我行”的书法作品,“宇宙任我行”五个字生动体现了何院士等航天专家在我国航天事业上取得的巨大成就。

合影照片由梅州科技馆提供

随后,何院士一行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按顺时针方向参观了中心展区和三个小展馆的部分项目,何院士等人亲自体验了其中几个项目,感受了科技给人们带来的乐趣。

首先,大家来到一个名为“人体奥秘”的人体智能识别系统,讲解员让何院士站在指定的位置,系统从上到下扫描全身后,屏幕上立即出现了何院士的全身图像,周围还显示了“眼镜、颜值、脸型、年龄、性别、情绪”等个人信息。当大家看到屏幕上显示的年龄为30岁时,都忍不住笑了,纷纷表示何院士身体不错,还可以再活好几十年,为我国的航天科普事业多做贡献。

当众人来到两辆自行车前面时,讲解员告诉大家,这是摩擦生电的模拟体验项目,人用脚不停地踩自行车,发的电就会使前面的电灯亮起来,踩得越快,灯越亮。何院士像小伙子一样骑上自行车,踏板在他的脚下不停地旋转起来,很快,墙上的电灯就亮了起来。

最有趣的是“怒发冲冠”的体验项目,一位长发女孩被邀请站上体验台,双手放在大型的圆形金属球上。通电后,女孩的长发慢慢地“飘”了起来,看到这情景,大家都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

随后,大家跟随讲解员来到天象体验馆,在八大行星绕地球公转的半球形展项前,何院士打开了话匣子,给我们科普起来。他说,地球上冰山不断熔化造成海平面上升,沿海城市不久将会被淹没。日本人担心日本被海水淹没,大量移居国外。很长时间以来,人类对地球资源的过度开发,造成地球的可用资源日益贫乏,地球已经不堪重负,气候异常是地球向人类敲响的警钟,地球留给人类居住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目前,国际航天专家正在合作进行人类迁往其它星球居住的探索研究。科学家们在地球上模拟太空条件进行植物栽培、动物饲养和人类生存等实验研究。不久的将来,航天科学家会通过宇宙飞船分批送人到火星上开垦土地、取水、进行水稻等农作物的种植实验等。在宇宙中找到适合人类生存发展的星球,在地球爆炸前,将地球上的人类全部转移到新的星球是国际航天专家的终极目标。

在长征系列火箭模拟发射视频前,李丹主席向何院士等人请教:长征系列火箭模拟发射过程的视频看起来非常相近,是不是视频制作人搞错了?观看了不同型号的长征系列火箭发射模拟视频后,何院士的助理钟宁华主任解释说,长征系列火箭的发射过程大致相同,主要差别在于分离的多与少。何院士接着说,这个视频的不足之处是发射的过程不完整,没有整流罩打开、释放卫星的最后环节。

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水坑旅游区的卫星防护罩(又称整流罩)

在安全教育体验馆,何院士一行观看了科技馆的工作人员现场演示“火灾现场逃生VR体验”项目,还观看了工作人员演示昏迷患者的心肺复苏急救方法,讲解员一边讲解一边演示,何院士和在场的人看得很入神,有些人还用手模仿起来。

接着,我们走进足球体验馆,左边的墙上贴满了梅州籍著名足球明星的图文资料,何院士很快就从众多的球星中找到了五华籍的世界球王李惠堂,便跟旁边的人聊起李惠堂来。从中不难看出,何院士不仅热爱祖国,热爱科研,还热爱足球。

在足球点球射门的模拟体验区域,倒计时刚结束,穿着皮鞋的何院士用力飞起一脚,朝着足球猛力踢去,只见足球从地上飞起,快速旋转,像一支离弦的箭向前方的球门飞去,只听“啵!”的一声,球进了!屏幕上显示“点球成功”,旋即,周围响起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我们都对84岁高龄的何院士还有这么好的身手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敬佩。

从足球体验馆出来,我们在A馆与B馆之间的通道旁边,看到了梅州30多位院士的资料展示屏。工作人员快速翻阅院士的资料,找到何质彬院士的简介文字和影像资料。看着屏幕上自己的照片,何院士开心地笑了。

参观完科技馆后,何院士的高级助理钟宁华主任通过比较广州科技馆与梅州科技馆的差异,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

何院士也对该馆运营负责人张晓芬同志说,现代的科技馆除了要有普及科技知识的体验项目,还要在空、天、地、海等方面各展出一两项顶尖的科技项目,宣扬中国的科技,为国家的科技战略服务,为青少年乃至全国人民树立一个高度,建立一个顶峰,号召青少年要为勇攀科技顶峰而努力学习!这是科技强国,创新强国的重要一环。听了何院士的讲话,现场的人同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张晓芬同志一边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一边频频点头称是,当场表态会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出来,向相关领导汇报并尽快整改,力争早日实现何院士的心愿。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5311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休闲生活•美食旅游 |  发表于: 2022.10.14 23:20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