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嘉应学院文学院领导及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课题组成员到金帆船参观 ...


2022年4月29日下午,嘉应学院文学院(客家学院)领导率领该院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梅州“一城两坊”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基地项目组成员一行9人,到梅州金帆船乡村文化创意园参观考察,与梅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的导师和志愿者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达成了共同发掘和传承客家文化,助力嘉应古城发展的开发思路和合作意向。

当天下午,嘉应学院文学院的陈红旗院长、杨赐文副书记、侯小英副院长、石朝辉副院长,省级项目组负责人刘显教授及项目组成员一行首先来到梅州金帆船乡村文创园、市青年创业基地、梅县区新阶联城东徒步健身驿站二楼参观摄影师中东“发现醉美古道”的古驿道专题摄影展。

梅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徐广威副秘书长陪同参观并向文学院领导和项目组的老师们介绍了近年来金帆船开发梅州古驿道特别是金象朝佛古驿道健身路径和海丝古道的大致过程:古驿道的开发开始之初几乎无人认可,通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一步步发展起来,逐渐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参与,并在近期得到广东省南粤古驿道专家组成员的关注,其过程坎坷曲折。

文学院领导、老师们一边认真听取介绍,一边欣赏古驿道的照片,并对梅州古驿道和古驿道上曾经发生的故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表态要深度参与到梅州古驿道的历史文化发掘研究、宣传和应用开发等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去,为梅州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与发展发挥自身应有的贡献。

接着,老师们来到基地三楼参观“发现客都美”敏哥户外摄影展。内容丰富的梅州各地风光摄影作品深深地吸引了课题组的老师们,他们一边欣赏摄影作品一边热烈讨论,纷纷表示以前对梅州的乡村美景了解得太少了,以后要多利用课外时间带领大学生走出校园,积极主动参加校外社会实践活动。

看完摄影展,老师们与市青促会的创业导师及发现古驿道的志愿者代表在基地大门前合影留念。

随后,老师们带上照明灯和简易的登山杖,向着植被茂密的书坑村虎排山上走去。走在崎岖的山路上,老师们有说有笑,丝毫没有表现出胆怯或抱怨的情绪,可以看出他们不是第一次走这么难走的山路。

第一次进书坑村虎排山的709防空洞,老师们既好奇又有点紧张。防空洞高约2.5米,宽约1.2米,不时有蝙蝠从头上飞过,胆小的女老师有点担心蝙蝠不小心撞到自己身上。但事实证明,蝙蝠的回声定位躲避障碍物的能力是足够让人放心的。

大家一边走,一边观察防空洞的内部结构和建筑材料、建筑质量等,对防空洞的功能和建造的时间、历史背景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找到这个防空洞的相关资料。

从防空洞出来后,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来不及欣赏虎排山的美景,便匆匆下山。老师们一边下山一边与青促会的创业导师和志愿者们进行广泛的交流。

随后,老师们回到金帆船基地二楼的会议室,举行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梅州“一城两坊”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基地项目的开题仪式。项目组组长刘显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组的主要工作任务及其分工安排,项目组成员对项目的建设展开了交流,发表了各自的看法。陈院长和杨书记等要求课题组的老师们加强校企联系,聘请校外导师协助辅导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让学生用学到的理论去指导实践,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提升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将来的就业和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徐导师表态,金帆船、市青促会创业基地和梅县区新阶联城东古驿道健身驿站愿意无偿为大学生的校外实践活动和自主创业活动提供社会实践的场地和必要的条件,为大学生与相关企业牵线搭桥,为创业的大学生早日走向成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嘉应学院文学院于去年12月申报成功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梅州“一城两坊”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先前已成功举办过服务梅江区的首届征文和创意大赛,开展了“诗画梅江·一城两坊”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及“桃源筀竹”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活动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到梅州金帆船文创园访企拓岗,是基地活动的拓展延伸,将为文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增添丰富的实践内容,对提升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有着重要的作用。

这两张照片来源于刘显教授的《梅州“一城两坊” 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基地》PPT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2180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休闲生活•美食旅游 |  发表于: 2022.10.15 18:44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