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何质彬院士参观梅州城市展览馆,为家乡梅州的发展出谋划策 ...


2022年10月6日,国际宇航科学院何质彬院士,在原市委顾问办副主任罗焕文、原梅州市国土资源局主任何文胜等人的陪同下,到梅州市城市展览馆参观。何院士一行观看了《印象梅州》和《古城千秋》视频,参观了梅州历史沿革地图展、客家传统民居图文模型展等,听取了讲解员介绍千年古城梅州的发展历史,大家对梅州的发展变化有了较全面的认识。

(上图由两馆事业部提供)

参观梅州城市展览馆,全面了解梅州发展史

10月6日上午,参观完梅州科学技术馆,何质彬院士一行来到了对面的梅州城市展览馆,梅州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副主任邹卓君接待了何院士一行并陪同参观。

中国书法促进会会员王金汉向邹卓君主任等人赠送了他的书法作品(见下图)。

何质彬院士等人与梅州城市展览馆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见下图)。

上下图均由两馆事业部提供

随后,何院士等人在大厅里观看了《印象梅州》视频,该视频主要讲述了梅州九乡美誉的由来。

梅州九乡包括:

“文化之乡、足球之乡、华侨之乡、金柚之乡、长寿之乡、将军之乡、客家菜之乡、温泉之乡,平安之乡”。

九乡美称的由来,是历代梅州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既有梅州千年历史文化的沉淀,也有近几百年来梅州客家人不甘落后,积极向外发展的艰辛和成就,更有近代梅州人乐观进取、包容发展的结晶。大家看得十分入神,意犹未尽。

接着,大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浏览梅州从秦汉到现代的历史沿革地图展。我们从地图上看到,公元331年首次设立兴宁县,483年首次设立程乡县,当时两县均属南海郡管辖。何院士等人对梅州的历史沿革图文展饶有兴趣,一边逐代查看,一边讨论。

上图由两馆事业部提供

当大家来到《寻韵一城两坊》专题展项时,84岁高龄的何质彬院士坐在椅子上与大家一同观看《古城千秋》视频。《古城千秋》介绍了梅州千年古城的变化概况,及其中的多位关键性人物。

最后,大家来到《客家传统民居》展项,欣赏了梅州部分有代表性的客家传统民居的模型和图文介绍,了解了客家围龙屋等客家传统民居的结构特点和建筑艺术等。

上图由两馆事业部提供

参观完后,何质彬院士就梅州的展览场馆建设提了一些中肯的建议。

上图由两馆事业部提供

关心家乡梅州发展,积极认真出谋划策

据《梅州网》2018年10月9日题为《梅州要挖掘潜能创新发展》的文章报道,何质彬院士一直非常关心家乡的发展。近几年,他经常抽空回梅州看看家乡的发展变化,为梅州的发展献计献策。

(图片来源: 梅州日报 罗诚浩 摄)

何质彬院士说,梅州是富硒地区,硒对人体有很好的功效,这是梅州的本土优势,通过富硒土地种植农作物,进而发展富硒娘酒等加工产品,面向世界打响梅州富硒品牌。

他还说,在科研和产品建设等方面,梅州应冲破框架的束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大胆创新发展,如利用航天诱变技术进行农作物育种,提高富硒农作物的质量。

近年来,他通过设立奖学金、为家乡学子授课、分享人生经历等形式,持续关注梅州后备人才的建设。他说,培养人才的关键是留住人才,合理使用人才,做到人尽其才。

何院士还关心梅州的旅游产业发展。2018年国庆期间,他先后到兴宁市石马镇何子渊故居、径南镇东升村,梅县区石坑镇,大埔县大麻镇小留村、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等地,调研梅州的旅游产业。

兴宁东升村月形山(梅州日报)

何院士在肯定我市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鼓舞后人学习客家先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还建议,推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要紧扣时代脉搏,注重对革命文物、文献、建筑等红色资源建立科学的保护体系;挖掘地区潜能,依托自身优势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切勿生搬硬套其他地区的发展模式。

原市委顾问办罗焕文主任(中)介绍何质彬院士(左)与梅州市南药协会李日方会长(右)认识

园林专家、梅州市南药协会会长李日方(左)与何质彬院士(右)在梅州城市展览馆合影

参考资料:

《梅州要挖掘潜能创新发展》(梅州网,2018年10月9日)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2279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休闲生活•美食旅游 |  发表于: 2022.10.16 20:09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