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贾化说大话



贾化说大话

郑壮旺(小小说)

入行几年来,贾化混得不错,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圈里圈外都小有名气。这不,连电视台的都来电话,说要采访贾化。

这可把贾化高兴坏了,马上到街边地摊买了一身假名牌,再买了一瓶定发水,里里外外打扮一通,第一次上电视,怎么也得给广大观众一个好的形象。

经过一番等待,电视台的人终于来了,闲聊几句后,采访便开始。

“请问你做这一行多长时间了?”记者问。

“不久,入行才十年左右……”贾化谦虚地说。

“你认为做这一行最主要的是什么呢?”记者继续问。

“最主要的是要讲诚信,就像我一样,有什么说什么,不向顾客隐瞒任何真相……”贾化回答得特机灵。

……

“你觉得这个行业里面有没有不好的地方或是不够规范的东西呢?”记者突然话锋一转。

“这……”贾化没有想到记者会这样问,一时之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本就紧张的他在镜头面前一度尴尬起来。

“你可以作个假设,将这个行业里面可能会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假设说出来,不一定要有真凭实据,你在行里呆了那么长时间,肯定能假设出来……”记者不失时机地提醒和鼓励贾化。

“有,比如有些同行不正规,没有开店也做,开茶叶店也兼着做,就算是有开店的,也大部分是夫妻档,乱象丛生。还有一些黑心同行故意将后期的费用说低,诱惑顾客先下单,等已成事实时,面对高额的后期费用,顾客也只能吃哑巴亏……”贾化受到鼓励,一口气说出一大窜想当然的不良现象。

记者频频点头,这正是采访想要的东西,贾化果然没有令人失望。

记者接着问:“政府目前对这一行业的监管力度不大,你认为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吗?比如在税收方面就是缺失的,做你们这一行,好像交的税都很少!”

“应该的,如果政府在这个行业加大监管力度的话,应该能增加好多财政收入。”话音刚落,贾化便有点后悔,毕竟他心里也不希望加税,如果加税自己也得多出钱。可面对镜头,贾化必须将大话讲得响亮一点,那可是要面对几百万观众的。

……

采访不到十分钟时间就结束了,虽然和贾化心里想的场景有所不同,但一想到过两天就能在电视上看到自己的光辉形象,贾化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好不容易等到节目播出的时间,贾化哪里也没有去,就呆在家里等着看节目。整个节目长度大概三分钟不到,贾化讲话的画面占了几十秒,讲话通过剪辑,讲行业里的不良现象占了大部分。看完节目以后,贾化心里一阵矛盾,感觉有点不对劲,可具体哪里不对,却又说不上来。

节目播出不久,贾化的电话就响个不停,都是同行打来的,骂贾化丑化了行业形象,要和贾化断绝一切业务往来。电话一直响到凌晨两、三点,贾化实在受不了了,只好关机睡觉,却是一夜无眠——贾化知道,闯祸了!

第二天,事情越闹越激烈,几百家同行在群里围攻贾化,痛批贾化让从业人员蒙羞,同时还有上百人到电视台请愿,要求电视台还行业一个清白,不能没有真凭实据便随便报道,抹黑一个行业。

事情到了失控的地步,贾化后悔已经来不及,十年打拼的心血,就因为讲了几句大话而毁于一旦……

没有同行的合作和支持,在这个行业里是很难单打独斗的,很快,贾化便破产。

几个月以后,有人看见贾化在公园门口卖肉圆,旁边还有一个摆烧烤档的年轻人,那是贾化的新同行、老冤家——那位记者。

QQ/微信:274300511


没有人替你奋斗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724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6.08.26 10:27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