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往事不堪,却也回首


往事不堪,却也回首

郑壮旺

十四年前的中秋节晚上,是我第一天到网吧兼职上班的日子,因为正好是中秋节,所以记忆特别深刻。

当时的我没房没车没女朋友,只有一辆新买不久却没有上牌的女装摩托车,和一间没有打招牌的电脑培训店,这几乎是我的全部家当。城西职中的一位老师清楚我家里的情况,当她说有一份看网吧的兼职时,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下来,从晚上八点上班到明天早上八点,每晚10块钱。钱虽然不多,但不影响白天开培训班和摆地难卖书的生意,额外的收入,能多赚点就多赚点,这点小算盘我还是打得很清楚的——把睡觉的时间利用起来赚钱,这样的买卖实在是划算。

那天晚上在外婆家吃完晚饭后,七点多一点就开始出发,踩单车到江北上班,骑摩托车虽然比较快,一来要油钱,二来怕第二天早上回来时被交警查牌,所以还是决定骑自行车。出发前外婆塞给我两块月饼,说一个晚上时间那么长,肯定会肚子饿的……到现在为止,都还能清楚地记得当时心头掠过的一阵温暖和难过:温暖的是外婆的细心和关爱,想得如此周到;难过的是我看到了外婆眼里的心疼和不舍以及自己对未来的迷茫与不安……

八点不到就踩单车到了网吧,凡事都提前,这是一直以来养成的习惯。网吧里吵杂热闹的景象让第一天上班的我感到很不适应,我一到,老板交待了一些注意事项以后就回家了,整个网吧就我一个人负责。管理网吧的活并不复杂,在主机的系统里可以管理网吧里任何一台电脑,计时收费,有人要买饮料或是要倒茶水的,记好帐跑好腿就行,可以说,这是一份用睡眠时间换零用钱的活,没有多少技术含量。

从来没有觉得夜晚是如此漫长的,从晚上八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听起来不长,加起来是12个小时。特别佩服那些花钱在网吧里玩整个晚上的人,坐在电脑面前可以从夜晚一直玩到天亮,精力耗上了,还要出每小时两块钱的上网费。为了打发时间,我也学着上网,就是在那段时间里,申请了QQ号,申请了个人邮箱,学会了上网聊天,然而聊得并不多,因为不知道和谁聊,更不知道应该聊些什么……一般到了下半夜两、三点时,肚子就会饿,打电话叫一份两块钱的沙县小吃填饱肚子是每天晚上最值得高兴的事情。也就是在那段时间里,我记住了沙县小吃的那种味道,有点心酸又有点期待的味道,因为每次吃的时候都是肚子呱呱叫的时候,感觉特别诱人……

十几年时间转眼间就过去,想起当年看不到明天的那段岁月,也不知道当时是靠什么东西支撑起精神世界一路走来,走得似乎还很从容。这段时间一直在看《平凡的世界》这部电视剧,年少时曾经看过这本书,当年那种艰苦岁月的镜头再次撞击着心灵,我这种年纪的人看那部片子,还是能引起深深共鸣的,因为有些岁月和磨难,自己也似曾相识……

有房有车有家,我已经不用为了十块钱再去兼职,生活比十几年前明显好了很多,虽然压力还是有的,但毕竟没有以前那么迷茫和不安了,又有什么理由不比以前过得更加开心、幸福呢?

人这一辈子最难做到的就是内心的平静,偶尔想想那些曾经不堪回首的岁月,是不是可以让自己的心灵变得更加平和安静呢?

2016916 


小时候和父母在果园里

当年的家是小茅屋,虽然是泥地,但我每天要扫好几次,把小茅屋打扫得干干净净。

为了难得一次的拍照,穿上老妈买我给的防大再防大的西装,一直到现在我还留着这件西装,穿在身上依然嫌大……

读职中时,地板铺上泡沫纸,小茅屋打扮得很豪华!

十几平方米大的房间,装下了我当年所有的梦想!

我家在水白中学后面的菜地
,烈日下干活的都是我的弟弟妹妹,有亲的,也有堂的,表的……


2000年上半年在东莞打工,假日老板骑摩托车带我们到旗峰公园看了看,当时觉得老板真不错,还有这待遇!

2000年下半年创办电脑培训班,没有招牌没有宣传,第一批学生都是靠熟人介绍来的。

2000年下半年第一批电脑培训班学生毕业时,和学生们上高观音游玩,像风一样的男孩对未来充满了谜一样的想象……


现在的我,依然还是穷,但穷得内心平静!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711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6.09.16 18:39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