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儿时的英雄梦,你还有吗?


标签: 83,英雄

儿时的英雄梦,你还有吗?

郑壮旺

小时候看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总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像张无忌一样的大侠,练就一身盖世武功,身边总是围着一群痴心不改的美少女,走到哪里都是前呼后拥……

小时候看《戏说乾隆》的电视剧,总想着有一天自己就变成乾隆爷了,坐在金銮殿的龙椅上指点江山,时不时带着几个贴心随从微服私访,行走在祖国的大好河山里……

小时候看《岳母刺字》的小人书,总想着有一天自己也变成像岳飞一样的大英雄,威风凛凛地骑在战马上指挥千军万马,保家卫国,受世人的仰慕和爱戴……

小时候看《三国演义》,总想着有一天自己就成了神机妙算的诸葛先生,一个锦囊妙计便能吓退成千上万的军队,设个坛就能请来东风,借草来箭,摇着蒲扇便能戏弄曹兵,气晕周瑜……

这就是儿时的英雄梦,没有什么不敢想的。

随着年纪的增长,英雄梦逐渐在消退,个人英雄主义逐渐被现实主义所代替。记得中专毕业那一年,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大型工厂里的管理人员,看着一大批工人在流水线上干活,自己啥也不干,动动嘴皮子,偶尔签个名,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里泡茶看报纸,工资却比一般工人高得多……

毕业时的梦想终究还是没有实现,在东莞跑业务几个月后,回梅州创业,大事小事全部一个人包办,英雄梦彻底被粉碎……

出社会工作几年,儿时那些富丽堂皇的梦早已忘却,房子、车子妻子和票子成了最真实的梦。这时候再看到乾隆皇帝,已经不会想着有朝一日自己能变成他,那是不可能的,但会想如果能得到乾隆爷留下的片言只字或是某一小件遗物,或许生活就大变样了!

从英雄梦到平民梦,相隔也就那么数年时间。

近年来房价高涨,实体经济受各方面原因的影响有下行的迹象,身边很多做小生意的朋友在大城市里觉得呆不下去了,纷纷搬回老家。人是回来了,可心却不安宁,总惦念着曾经月收入数万元的日子,回到家乡面对每月数千元的微薄收入,失落和痛苦油然而生。这时候别说英雄梦了,就是普通的梦,都很难再有。

时常有一些年轻人问我,如今大城市的房价这么疯狂,感觉拼命工作也看不到头,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我的回答是回老家重头再来。在大城市里逛一圈是有必要的,逛的时间不要太长,在心还能回归的时候回来,陪着父母在三、四线城市一起生活,未必不是一件美事。每个时代都有那个时代特有的产物:改革开放初期必定有一帮暴发户,也必定会产生一大批独生子女;80后正好赶上高房价时期,也赶上了开放二胎的末班车,这是时代决定的,非个人所能改变。

梦是会变化的,不同年纪做着不同的梦,有些梦遥不可及,可能一辈子都无法实现;有些梦却是真实存在的,只要稍加努力就可以实现。梦想几经改变,终于明白大部分人的英雄梦都是幻觉,能真正实现的人少之又少。做一个怀惴平凡梦想的平凡人是绝大部分人一生的生存状态,这是现实所决定的。

儿时的英雄梦已经消失,现在的梦就是一家人健康、平安、平凡地生活。如果你的英雄梦还在,请格外珍惜,那是无数人求之不得的梦;如果你的英雄梦已经消失,也不要可惜,因为这个世界上绝大部分人都是平凡人——怀惴平凡的梦过平凡的日子,看平凡的世界!

2016923


没有人替你奋斗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698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6.09.23 12:03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