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生意不好,不如回老家当富豪



生意不好,不如回老家当富豪

郑壮旺

国庆期间和朋友相聚,他说出了心中的忧虑和焦躁:

“在深圳打拼十几年,依然无房,受各方面影响,服装生意不好做,加上房价高涨,在深圳安家落户的期望已成幻影。想离开深圳,却又不知道该往何处?”朋友无奈地说。

我并没有正面回答他,他遇到的这种困惑,有很多人都遇到,我反问他:“一瓶矿泉水,在普通的士多店卖多少钱?”

“两块钱,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朋友虽觉得奇怪,但还是回答了提问。

“一瓶同样的矿泉水,在五星级酒店里卖多少钱呢?”我再问。

“一般是10块钱。”朋友回答。

“你在老家是否有一栋单体楼,离市中心才三公里,前有门坪后有菜地?”我又问。

“是的,现在父母住着。”朋友答。

“目前你手头有多少流动资金?”我继续问。

100多万,在深圳首付都不够。”提到深圳的房子,朋友一脸沮丧。

“那你就回老家呀,回来当富豪!”我吊高了嗓子说。

“你就别笑话我了,就我现在这种情况,连房子都买不起,还能当富豪?”朋友以为我在开玩笑,连连苦笑。

100多万在深圳,就像是士多店里的矿泉水,而在梅州,就像是五星级酒店里的矿泉水,东西是一样的,可价值却完全不同。花20万将家里那栋单体楼重新装修,配齐家电,那可就是一栋别墅呀!”我分析道。

“在老家住是不成问题,可是回来了,能干些什么呢?做生意时间长了,如果要去打工上班,可能会难以适应。”朋友摇头晃脑地说。

“除去装修房子的钱,手里还有一百来万,你怕找不到事做吗?如果你实在是不想做服装生意了,随便投个三、五十万开间路边店,养家糊口肯定没有问题!”我肯定地说。

“那你说说,在这里三、五十万能开什么样的店养家糊口?”朋友好奇地问。

“比如开间洗车店,请几个工人,购置些设备,开张就能马上营业,技术含量又不高,如果担心风险大,开始以人工洗为主,待手里有一定客源了,再上线机器洗车。只要地段选得准,服务跟上去,何愁没有生意呢?”我微笑着说。

“对呀,与其在深圳住‘鸽笼房’,还不如回老家住‘大别墅’。”朋友拍了拍脑袋,脸上挂满了笑容。

“每个时代都会有每个时代特有的产物,六、七十年代产生了一大批知青,80年代造就了一大批暴发户,而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正好遇上了高房价时期。一平方米近十万元,一般人肯定承受不起,这是时代特有产物,既然在深圳买房无望,就不要以“回不来的心”为由。对于3536岁左右的人来说,呆在家乡和呆在外面的时间各一半,“回不来的心”根本就是借口,回来不知道干什么好,也是借口。当然了,迷茫和不适当是必然的,凡事都有个过程嘛……”我认真地说。

“嗯,明白你说的意思,我会慎重考虑你的建议,如果真回来开洗车店,还希望你多多帮忙……”朋友喜形于色。

“嗯,我也希望你能回来,吃腌面时也多个伴。”我打趣地说。

“没问题,我若回来,你这辈子的腌面煮汤我全包了。回来,我就是富豪嘛!”朋友开心地笑道。

哈哈哈……

城市套路深,不如回农村;生意不好,不如回老家当富豪。没有回不去的故乡,只有回不来的心,你的心还能回来吗?

2016107


郑壮旺,80后,广东省普宁市广太镇古岭村人,现居梅州。《梅州教育》杂志总发行人,总负责《青年作家》报发行工作13年。出版个人文集《文学与人生》、《奋斗》、《壮写十年》、《给明天一个微笑》和《没有人替你奋斗》。一边写作,一边从事有关人·车·房·生活的生意。



聚笔缘——让文字陪伴人生


人的一辈子,一定会有所喜好,或者旅行,或者摄影,或者读书,或者写作……新时代受网络的冲击,喜欢读书读报和爱好写作的人有所减少,但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始终都存在一大批文学爱好者——他们从骨子里爱读书,好写作,尽管名不见经传,甚至从未曾在任何媒体上发表文章,但对文字发自内心的热爱,却从未减过。

聚笔缘——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一个练笔和交流的平台,不管你是学生还是社会工作者,或是退休人员,都可以将你的作品发过来,体裁不限,数字不限,只要内容健康、合法,便可以在聚笔缘的公众号上发表,接受广大读者的阅读和评论,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旨上激励更多人拿起手中的笔,抒写内心情怀,记录生活点滴!

聚笔缘——让文字陪伴人生!

投稿邮箱:274300511@qq.com

投稿要求原创,附上作者简介和照片,平台经过简单编辑后便可发布!


我虽然写了五本书,但文字功底是很差的,这并非谦虚。敢写敢发表,写给自己看,不用太在意他人的眼光,这样才能在日积累月的写作中慢慢积累,慢慢进步!所以,勇敢地投稿吧,写了就写了,投了就投了,总比啥也没有强!


发行纸质媒体我在行,网络平台却是刚刚尝试,希望大家多提意见,让这个平台真正能为一些爱好写作的人点燃激情与梦想的火种!


欢迎关注梅州旺哥公众号!


推荐到博客首页 (1)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722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6.10.07 12:00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