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舍得让你爱的人受苦


舍得让你爱的人受苦

 

罗兰

 

愿无岁月可回头,且以深情共余生。完整的杯子,合脚的鞋子,知心的朋友。我们都在追寻并享用我们的福分,情分,而怎样的缘分,才是人生的助缘?

年轻姑娘芳敏,21岁,大学毕业,因在家乡工作前景渺茫,而不得不踏上征途,前往上海追寻梦想……

芳敏来到上海,刚下车的她,带着满心的憧憬,细细的观察着大都市的每一处,眼前的高楼大厦,犹如海市蜃楼,壮丽可观而不可触。纵横交错的马路干净而整洁,两边是各式各样的商店,商品琳琅满目,最吸引她的,还是转角处的咖啡馆,门口露天休闲地带的法式餐桌旁坐着几位时尚女性,有人细端咖啡,优雅而品,有人手持当红杂志,细细揣摩,有人玩着手机,时不时相视而笑,谈笑风声……眼前这一切芳敏都尽收眼里,她怀揣着满心理想和志向,打心底被这个陌生而繁华的都市深深吸引……

因大学就读化妆品护肤研究专业,芳敏起初到品牌公司应聘市场部销售主管,而因经验不足被拒,后多次到大公司应聘也被拒,几月下来,芳敏仍未找到合适的工作,而身上所带的钱却所剩不多,无奈之下,只得到商场门店做销售人员。和万千从小地方出来的姑娘一样,最开始满怀志向,但因多次受挫,芳敏也因思乡而独自痛哭,对工作时常抱怨,和同事关系处得也不太好,她时常问自己:我为什么要离开家乡?又为什么要留在这里?这样的姑娘,在工作圈子里无疑会被贴上“讨厌”的标签。

正当同事们开始排挤她、议论她、讨厌她时,销售经理小叶主动与她亲近,耐心而温暖地照顾她。小叶大她几岁,能力却不一般,这让处于低迷期的芳敏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的贵人。

小叶带着芳敏住进自已租的房子,独自承担费用,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教她学习化妆技术,带她出席各种应酬活动,时常教导她人与人的相处之道。“退一步海阔天空,进一步修身立德。管理之道‘为人师者,必先有为人之慧’”,这对当时的芳敏来说,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经过小叶的言传身教,半年后,芳敏开始适应环境,有一技之长,人也变得乐观开朗起来,而这时小叶则像天气一样,从蓝天白云转变为黑天阴雨……

芳敏时常会跟顾客发生争吵,跟同事间出现利益纠纷,卫生不及格被罚款时,小叶再无出面制止,几次下来,芳敏慢慢感觉到小叶的转变,时常抱怨,多次痛哭,以求得到小叶的帮助,而小叶不但没有给予帮助,反而要求她一起承担房租,工作上也是一视同仁,跟别人再无两样。

面对小叶突如其来的转变,芳敏显然无从适从,无助感时常涌上心头。回到住所,被催促打扫卫生,一起洗衣做饭,小叶百般要求,这对从未做过家务的芳敏来说,简直难以忍受,工作上则是严谨苛刻,有稍许差错,罚钱罚体力劳动……芳敏从起初的感恩,慢慢转变成怨恨,当小叶再有工作要求时,芳敏从心底里抗拒她,不想再跟她接触,心里逐渐有了想要离开的念头。

有一次小叶带着芳敏出席应酬活动,酒桌上有一位客户要求芳敏陪同喝酒,客户要求只要喝下10杯,今年的护肤品大单就能拿下。以前都是小叶挡酒,她只需陪同,10杯酒对于小叶来说不在话下,而对于芳敏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小叶替芳敏接下话:“10杯就10杯”。芳敏惊慌地看着小叶,心里像打碎了五味杂陈,无奈地喝下10杯,结果烂醉如泥,客户也信守承诺,签下大单。

回家路上,小叶扶着芳敏一言不发,回到屋里,细心地给她更换干净的衣服,照顾她安心睡下。而此时酒劲未过的芳敏,看到小叶没有一点愧疚心,丝毫没有道歉的意思,借着酒劲,把这段时间被冷漠对待的所有怨气对准小叶,大声哭泣:“你变了,你就是个神经病,你不知道我伤心吗?”小叶眼眶湿润,低声说:“我知道!”便默默地离开,回到自己的房间,而芳敏此时泪水排山倒海,自己一个人在房间里失声痛哭。


   
几天后,芳敏离开了,她的心里满是伤痛,而小叶没有挽留,只是在芳敏的钱包里偷偷留了一张纸条。

芳敏离开几月后,因工作经验达到了要求,被一家品牌公司录取,到旗下的门店当上销售主管,开始真正管理一家店铺,从员工管理、人员培训、到销售应酬,都靠自己独挡一面。

新官上任,三把火该如何燃烧呢?

芳敏以小叶教导的经验,带领几个销售人员,从店内的卫生,服务礼仪,开始着手,手下的人对这个初出茅庐的姑娘,百般挑剔,她说东,她们偏往西,表面笑脸迎人,背后暗里藏刀,这让芳敏在管理上大受挫折。当遭遇重重困难时,芳敏深知再无小叶的庇护,心里告诉自己,“你不坚强,谁能替你坚强?你不自我突破,谁人让你成长?”此时的芳敏似乎懂得了当日小叶的良苦用心,更深刻地体会到小叶当日之话:“为人师者,必先有为人之慧”。

此时的顿悟,让芳敏对当日的种种行为后悔不已,不顾店内一片混乱,芳敏夺门而出,直奔小叶上班的商场。来到商场时,却没有见到小叶,顶替小叶位置的新经理李姐说:“小叶说你回来找她时,让你看看钱包夹留的纸条。”芳敏悔恨不已,止不住泪水就流了出来,翻出钱包里的纸条。

“慧字苦中求,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快乐是一步,苦痛也是一步,吃苦是成长最好的老师。爱,需学会放手,我以离开的方式让你成长,接下来靠你自己,活出自我。——小叶”。

多年以后,芳敏虽未取得大成就,却也是自己开了店铺,独挡一面。这些年来虽有其她朋友的信任和帮助,而对芳敏来说,影响最深却最令她感到遗憾的,还是小叶。从那次离别以后,芳敏再也没有见过小叶。


罗兰,广东揭阳人,90后,从事美容化妆行业,业余喜欢写诗、创作、玩民乐古筝,喜欢书法!随缘而行,在平淡的岁月里,体会不一样的人生百态!



聚笔缘

——让文字陪伴人生


人的一辈子,一定会有所喜好,或者旅行,或者摄影,或者读书,或者写作……新时代受网络的冲击,喜欢读书读报和爱好写作的人有所减少,但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始终都存在一大批文学爱好者——他们从骨子里爱读书,好写作,尽管名不见经传,甚至从未曾在任何媒体上发表文章,但对文字发自内心的热爱,却从未减过。

聚笔缘——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一个练笔和交流的平台,不管你是学生还是社会工作者,或是退休人员,都可以将你的作品发过来,体裁不限,数字不限,只要内容健康、合法,便可以在聚笔缘的公众号上发表,接受广大读者的阅读和评论,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旨上激励更多人拿起手中的笔,抒写内心情怀,记录生活点滴!

聚笔缘——让文字陪伴人生!

投稿邮箱:274300511@qq.com

投稿要求原创,附上作者简介和照片,平台经过简单编辑后便可发布!


我虽然写了五本书,但文字功底是很差的,这并非谦虚。敢写敢发表,写给自己看,不用太在意他人的眼光,这样才能在日积累月的写作中慢慢积累,慢慢进步!所以,勇敢地投稿吧,写了就写了,投了就投了,总比啥也没有强!


发行纸质媒体我在行,网络平台却是刚刚尝试,希望大家多提意见,让这个平台真正能为一些爱好写作的人点燃激情与梦想的火种!


欢迎关注梅州旺哥公众号!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573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6.10.11 11:53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