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与不合适的人,结婚不过是离婚的倒计时


与不合适的人,

结婚不过是离婚的倒计时

 

徐斯闻

 

刚好是“十一”黄金周,我与妻子商量好到北京旅游,顺便,还带上了我们的儿子年年。

我们坐的是长途火车,可想而知,这种出行高峰期,火车站究竟有多少人。妻子是个小学教师,但是她的所作所为一点也不像小学教师。她抱着年年,不断地埋怨怎么会有这么多的人,快挤死了。妻子的抱怨引来一些乘客的侧目。

年年还小,才三岁。我不希望他过早被这种野蛮的行径影响,于是试图把年年从妻子手中抱过来,但是,妻子不让。她说,孩子我来抱,你赶快去占座位。火车站很嘈杂,她的声音几乎是吼出来的,不可违抗的命令式口吻。这一次,引来更多的人侧目。

那一刻,我很失望。我在心里说,我怎么会娶怎么一个女人。

火车终于开动了。

我没有按照妻子的吩咐抢占座位。这使得她的抱怨上升为骂骂咧咧。可我不想再去管她,因为年年已经被我抱在了身上。

车厢内很拥挤。我站着靠在座椅上,以此寻求站立的支点,否则我难以抱紧年年。三岁的小孩抱在怀里的确有些沉。

妻子在我对面的座椅上靠着,手里突然没有了年年,她的手开始胡乱地互相把玩着,显得很不自在。我不想再去看她,扭开了头。这时,我才发现,我所靠的座位上坐着的是一个年轻的女人。她也带着一个与年年差不多年纪的孩子,是个女孩。

怀里的年年可能也发现了座位上的小女孩,因为他开始嚷嚷要跟那名小女孩玩。听到年年的叫嚷,那位年轻女人抬起头来,然后对我说,把孩子放下吧,让他们认识认识,还有很远的路程呢。

不知怎么,我竟鬼使神差地把年年放下了。两个小孩竟如多年未见的朋友般拥抱在了一起。他们的天真可爱把我和年轻女人都逗笑了。孩子们是最容易相处的,很快他们便玩成了一团。车厢里顿时有了两个孩子欢快的笑声。一些乘客看着他们,疲态的容颜也渐渐展露了笑容。

当孩子们玩得正高兴的时候,妻子却一把将年年揽了去。动作着实粗鲁了一些,年年似乎被吓到了,哇一声哭了起来。看见年年哭,那名小女孩也钻到年轻女人怀里哭了起来。

我不解地问妻子怎么了,结果妻子扔过来一句话:现在社会这么乱,你就不怕她是人贩子?

我对年轻女人说了一声对不起就不再说话了。

火车终于进了北京西站。舟车劳顿,使得整个人都显得很疲惫,再加上之前发生的事情,着实让我失去了出发前对旅游的兴致了。一下火车,我蓦地产生了回家的冲动。

一家三人开始去往之前预定好的酒店。沿途的风景挺不错的,可是我却心不在焉、无心观赏。那时的我,好想闭上眼睛好好休息一番。但是,却依然不能,因为妻子一直在念念叨叨,吵得我心烦意乱。

回程路上,缘分使然,我们再次遇到了那对母女。

这次,年年依然嚷嚷要与小女孩玩,我同意了。我把年年从妻子的怀中夺了过来,把他们放到一块,让他们尽情地去玩耍。妻子欲再次阻挠,可是被我的眼神制止了。这是我第一次用那种目光瞪她。

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我知道了小女孩的名字,她叫兰兰,比年年大三个月,这是我在与年轻女人攀谈时得知的。我还知道,年轻女人是个单身母亲。从她离异那天起,她便担当起了照顾女儿的责任。渐渐地,我有些同情她,希望可以给她一些帮助。可是想到我是个有家室的人,这种愿望就不再强烈。

妻子一直愣着,甚至我主动与兰兰的母亲攀谈时,她也没有多大反应。她或许在想,自己的男人怎么了?

回家后,我翻口袋时居然从里面翻出了一张纸条,我一猜便知道那是兰兰的母亲给我的。那张纸条上写着:双方多些理解,多些容忍,家和才能万事兴。然后跟着一串数字:那是一串QQ号。

当晚,我就加了女人为好友。她告诉我,她的名字叫梨莉。多么动听的名字啊,我想。

半年后,我终于鼓起了勇气向法院提交了离婚申请书。我发觉自己再也无法忍受妻子的种种行为。

提出离婚,妻子先是无法理解,后面便开始大骂我的不是。于是,我更加坚定了离婚的选择。

与此同时,我与梨莉一直保持着联系。就在我对妻子提出离婚的前夜,在QQ聊天中,我向她发出邀请,再进行一次北京之旅。而且,我特别提出,一定要带上兰兰。出乎意料的是,她欣然接受了。

法院很快受理了我们的案子。妻子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下名字后,法院很快下了判决。从此,我与妻子便不再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真正成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交代一下,年年判给了我,因为此前我极力要求得到年年的监护权。我不希望年年在他成长的过程中,受到许多浊染。

又是一个金秋十月,我带着年年,梨莉带着兰兰,重又踏上了北上的火车。

这一次,我真正感受到了北京诱人的美,不管是长城,还是故宫,哪里都留存浓厚的历史气息。

当行至天安门时,梨莉提出照一张纪念照。因此,我托一位路人帮忙给我们照了一张照片。

那张照片我一直保存至今,因为,它后来成为了我们的全家福。


很多人都无法理解当初我做出的决定。他们觉得妻子本分,还是一名教师,生活应该会是美好的。可是我知道,心胸只是怨妇般狭隘的人,没办法做一个合格的母亲。

未来很长,每个人都会迷茫,越是生活在困境,越需要力量。与其让抱怨肆意生长,不如寻找一片阳光,去富足心灵。即使陷入窘境,内心依然充满希望。

而这些,正是梨莉能给的。

 
徐斯闻:梅州大埔人,笔名,迷末子。90后,现从事新媒体运营。世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时代的速度在加快,跑起来追赶。


聚笔缘

——让文字陪伴人生


人的一辈子,一定会有所喜好,或者旅行,或者摄影,或者读书,或者写作……新时代受网络的冲击,喜欢读书读报和爱好写作的人有所减少,但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始终都存在一大批文学爱好者——他们从骨子里爱读书,好写作,尽管名不见经传,甚至从未曾在任何媒体上发表文章,但对文字发自内心的热爱,却从未减过。

聚笔缘——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一个练笔和交流的平台,不管你是学生还是社会工作者,或是退休人员,都可以将你的作品发过来,体裁不限,数字不限,只要内容健康、合法,便可以在聚笔缘的公众号上发表,接受广大读者的阅读和评论,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旨上激励更多人拿起手中的笔,抒写内心情怀,记录生活点滴!

聚笔缘——让文字陪伴人生!

投稿邮箱:274300511@qq.com

投稿要求原创,附上作者简介和照片,平台经过简单编辑后便可发布!


我虽然写了五本书,但文字功底是很差的,这并非谦虚。敢写敢发表,写给自己看,不用太在意他人的眼光,这样才能在日积累月的写作中慢慢积累,慢慢进步!所以,勇敢地投稿吧,写了就写了,投了就投了,总比啥也没有强!


发行纸质媒体我在行,网络平台却是刚刚尝试,希望大家多提意见,让这个平台真正能为一些爱好写作的人点燃激情与梦想的火种!


欢迎关注梅州旺哥公众号!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606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情感•心情 |  发表于: 2016.10.13 11:54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