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参观龙川古镇佗城的感受



古镇佗城 正面临着变革的考验

——参观古镇佗城的感受

我多次去过河源市龙川县的佗城。近期,我听说“23届世客会”将在佗城古镇有较大的活动,由于感兴趣,于是就想去看有何变化。遗憾的是,除了脏乱差和修缮的破坏外,并无统一管理的迹象,佗城的格调越来越变异了!

  
佗城,有许多挡不住历史的优势

佗城是岭南最早设置的古县——龙川县城,已有2220多年的历史(据考证,她比广州还早14天),又是广东省首批公布的十一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原称“龙川城”,宋代时称“循州城”。后来为纪念赵佗,改名为“佗城”。

佗城古迹和古建筑有: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坑子里、牛背岭;秦时古城基、越王井、赵佗故居、马前岗等遗址;唐代的正相塔;宋代的循州治所;明清时代的城隍庙、越王庙、孔庙、东河、仙塔桥、新塔、考棚等旧址及古建筑。

佗城至今保留着48个古老祠堂。

佗城镇有140个姓氏!这被民俗学者认为是“中国民俗史上的一大奇迹”。在某些村落、街区几乎家家不同姓。民俗专家认为这一现象在国内十分罕见。曾有记者对横街8号作调查,发现共住有8户人家,分别有朱、沙、徐、蔡、黄、苏、陶和何8个姓氏,家家姓氏都不同。

佗城,正面临当今之变的难堪

随着经济发展的需要,当今佗城之变势在必然。然而,在历史的巨变面前,是走向辉煌还是走向毁灭,是当前佗城变迁面临的重大考验。

而佗城之变,是政府能力的大考验,政府是佗城之变的功臣或罪人,未来将有定数。

当今的佗城,突出问题是管理混乱、管理严重滞后,或是视而不见。这里虽说是旅游区,却没有旅游区的态势,也没有旅游区的管理,却是让慕名而来的游客“来时兴致勃勃,去时扫兴而归”。佗城的形象、龙川的形象、甚至河源的形象几乎被一丢殆尽!

造成佗城的恶性局面罪人是谁?谁又将成为佗城巨变的功臣?这一切都将由政府来承担。

请看从佗城采集而来的部分古貌:

千年古塔——正相塔
南越王庙
越王井

城隍庙龙川学宫
<SPAN style="FONT-SIZE: 18pt; FONT-FAMILY: 宋体; mso-font-kerni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24977 |  个人分类: 客都胸怀 |  系统分类: 休闲生活•美食旅游 |  发表于: 2010.10.22 12:15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