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梅县水车镇文物普查—黄琪翔故居(仪园)


梅县水车镇文物普查—黄琪翔故居(仪园)

      仪园,座落在梅县水车镇先锋村,是中国农工民主党主要创始人之一、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黄琪翔将军的故居。建于民国时期,命名:仪园。是一座中西结合的民居建筑,平面布局为纵向中轴对称。建筑分为前后两大部分,前为南洋建筑风格的楼房,后为客家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独特。

     1949年,胡琏兵窜梅时纵火焚烧前楼,烧成残垣断壁。但历经60年风吹雨淋日晒,至今仍然异常坚固,其建筑质量之好,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


黄琪翔故居(仪园)左侧立面



  黄琪翔(1898~1970年)

  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之一、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字御行。广东梅县人。世代务农。早年曾在湖北第三陆军中学堂学习,后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炮兵科第六期,1919年毕业。1922年回广东追随孙中山,历任粤军参谋、营长、团长等军职,参加讨伐陈炯明,平定杨希闵刘震寰,讨伐邓本殷等战役。 1924年加入中国国民党


  1926年7月,任国民革命军第4军第12师第36团团长,参加北伐,协同友部攻占醴陵、平江。在汀泗桥战役中,建议出奇兵偷袭北洋军之侧背,并主动要求担任前锋。8月26日晚,亲率第36团渡河,向北洋军最高地发起猛烈进攻,经过激战,夺得敌军阵地。此时,独立团及其他部队发起进攻,一举占领汀泗桥。因战功晋升少将,随后率军进攻贺胜桥,直驱武昌城下。9月5日率部猛攻武昌,因北军居高临下,拼力防守,攻城失利。遂根据命令改强攻为封锁。由于在两湖战场上屡建战功,遂成为北伐名将之一。

  武昌久攻不下,随第四军调到江西战场,与第7军等在德安一线打败孙传芳部。随后回师武汉,升任第12师师长、第4军副军长。1927年4月,任第四军前敌总指挥,出师河南,继续北伐。6月5日攻克开封后,奉命返回武汉,部队进行整编,任第4军军长。

  七一五事变时,移师南昌九江地区,欲东征讨蒋。7月29日参加汪精卫在庐山举行的“分共”会议,连夜派人将消息告诉共产党人高语罕恽代英等。南昌起义后,率部尾追起义军入粤。1927年9月,与张发奎一起发动军事政变,夺取原上司李济琛在广东的控制权,共产党趁机利用新军阀争斗,发动“广州起义”,黄琪翔又与张发奎指挥部队镇压广州起义。由于政变被复出的蒋介石、新桂系和李济琛等指控,黄琪翔被迫辞职。1928年春到日本,后到德国柏林大学学习。

  在德国期间,与邓演达有联系,并受其影响。1929年回国,1930年参加邓演达创办的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1933年11月,参加福建事变,任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委员、军委会委员、参谋团主任。失败后由香港移居德国,后回国任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总书记。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第7集团军副总司令、第8集团军副总司令,参加淞沪会战上海沦陷后,随军撤到武汉。1938年与周恩来一起担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
 
  黄拥护国共合作,与中共密切联系,互相配合,为保卫武汉积极开展工作。七七抗战1周年,与夫人郭秀仪积极参加献金运动,带头捐款,郭主持一个献金台。武汉地区群众抗日救亡运动在政治部的领导下,搞得轰轰烈烈。1939年任第11集团军总司令,进驻湖北襄樊。时日军集中5个师团的兵力,发动枣宜会战。因第22集团军总司令孙震请假,黄又兼该集团军总司令。在部队受挫后,书写“还我河山”条幅,以示抗战的决心。

  1948年到香港,决心脱离国民党统治。次年北上,参加第一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新中国建立后,历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兼司法部长、国防委员会委员、国家体委副主任、第一、二、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工民主党副主席等职。著有《军事演讲集》、《往事并不如烟》。
 
  章伯钧称其为民主党派三大美男子之一。



门楼题额


正立面

后立面

右立面与后立面

前楼后立面垂脊


残垣断壁

窗口

仪园楼边盛开的仙人掌花


推荐到博客首页 (1) |  复制链接 |  评论: 2 |  阅读: 22246 |  个人分类: 文物普查 |  系统分类: 大杂烩 |  发表于: 2009.06.10 18:26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发布者:匿名
2009-06-13 09:58

 回复 发布者:蓝色的海洋
2009-06-10 14:37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