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布兰卡橄榄油】我与黑帮老大父亲的故事



我与黑帮老大父亲的故事


口述
/许生       整理/子亮    注:文中人物均用化名


      许生说:我与父亲之间的关系,是一部情感版的《黑道风云二十年》……当父亲倾尽他的全力,把我这支用心打磨的利箭射出去的时候,他自己也终于无可避免的在无情的岁月面前老成了一张弓……
                                                                                     
 

父亲还是小伙子时的长相极为俊美,我看过他年轻时代的照片,烫着80年代很流行现在看来却有些滑稽的卷发(类似90后的爆炸发),身上穿的是当时的刘德华电影里常穿的那种很有范儿的紧身牛仔裤和风衣,唇红齿白,意气风发,帅得一塌糊涂,颇有现今台湾偶像小生贺军翔的风范。只可惜这样一号大帅哥,命运不济,在人生最美好的时代没有遇见星探,最后竟成了我们家乡那一带名噪一时的黑道老大。

时光荏苒,犹如白驹过隙,二十多年过去了,当围绕在身边的无数小弟和太妹悉数散去,我的父亲——当年被无数美女仰慕的叱咤风云的帅哥黑老大现在已经被残酷的时光还原成大叔型的拖家带口的老流氓。

江山代有新人出,事实上,在我十多岁的时候,长相给人感觉过于柔弱的父亲在黑道上的风光已弱于当年,只能凭借经验和昔日打拼下的威望,转型做些帮派的幕后工作,然而他火爆的性格一点没变。初一的时候,我仗着自己是我们那一带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许哥”的儿子身份,在学校里横行霸道,调戏邻班女孩子,抢同学的钱,辱骂老师,在操场飚摩托车……全学校的人包括老师校长都对我深恶痛绝,却无人敢吱一声。可是这事不知怎么传到父亲耳朵里,他立刻把我抓起来就是一顿痛打!!并且“恐吓”以后我犯一次错误就再打一次!!       

我当时心里那个委屈啊,心想你自己还不是老流氓?我会这样还不是得了你的遗传?而父亲似乎看穿我的心思,怕激起我的逆反心理,终于在几天后又采取了补救措施,单独把我叫到房间里,又是训了一通,他和我说你不要以为爸爸现在这样很风光,其实混黑道是条不归路!说不定哪天就吃枪子,爸爸打你就是不想你再走爸爸的不归路!送你去学校是希望你好好读书走正路而不是让你混日子云云。

父亲初中没有读完就出来捞世界,文化程度并不高,因此开导我的时候,他只能尽他所能的把他熟知的那几个大道理翻来覆去的讲,这使得当时的我觉得很好笑,现在想来,我那样的态度是非常不应该的,你想想呐——对于他那样一个本来成日只懂得耍刀弄抢,靠暴力解决问题的老流氓,突然有天要摆出父亲的威严姿态做正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儿子的思想工作,那得花费他多少心思!我们知道,就是大学毕业的老师,在讲课前,都会事先备课!而当时父亲是在揍了我几天后才找我谈话的,由此可以想象,他花了多少时间和心血才品拼凑出那些并不出色的措词!

很久之后,我从我的一个黑道上的叔叔(父亲以前的手下)嘴里得知到了当年父亲之所以急流勇退,甘居幕后的原因。“你千万别以为你爸爸是因为年纪大了,没有魄力了!你要知道当年他可是提把砍刀将崩牙杰(我们那里的另外一号黑道风云人物)在百花洲追出两千米的人物!你爸爸之所以选择退出完全是为了你!”

“怎么会是为了我呢?”我大为不解,同时有些不太相信。

“那是因为当时有人眼红他在黑道上的威望太大,写匿名信威胁他如果不退出那个位置就把你怎样怎样!你父亲把你当成心头肉,怎么忍心让你受伤害啊?因此才决定退在幕后!”

至此,我才恍然大悟,才明白为什么父亲那么希望我好好读书,那么希望我走正路,为什么在知道我在学校的恶劣行径的时候会那样的暴跳如雷。做父亲的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好,他打我,是不想他的儿子重蹈他的覆辙,在以后跟他一样每天过风口浪尖提心吊胆的黑道日子啊!

父亲退居二线后,同时也交出了帮派的财政大权,从此,家里的经济虽然一直维持小康,可是已经不能和从前他坐正位时相提并论了。那时又发生了一件事,再次证明了父亲对我的关爱确实是无与伦比的!

说起来,我们现实中的帮派和香港电影的帮派其实还是有区别的。现实中的帮派,远没有香港电影利描述的那样血腥,但有些东西却又十分相似,比如帮众之间重情重义,以及老大在配偶方面往往妻妾成群!作为黑帮老大时的父亲和香港电影里的老大一样,很讲义气,他虽然没有读过很多书,但做人的道理他却比谁都清楚,因此,帮派里的一帮兄弟都非常挺他,更让大家至今津津乐道的是,身为一帮之主的他拥有过很多的女人,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家里曾经先后住过几个所谓的“二姨,‘三姨”“四姨”……从黑道叔叔们调侃的口吻中,我知道她们都是父亲的“货屎”(情人)。母亲是极爱父亲的,在这方面还算通情达理,因此,每当家里来了“二三四五姨”,在家小住,母亲总是能和她们和睦相处,从不会因此而闹情绪,或者为难父亲。

可这些所谓的二姨三姨们在我上高二那年通通被父亲遣散,因为那年父亲为我谋到了一个去新西兰读书的名额,那个名额花去了父亲很多钱,而到了新西兰留学生活的开销又特别大,父亲嫌养了这么多“货屎”花销太大,怕因此拖欠我去新西兰读书的生活费,因此,自觉放弃了继续享受齐人之福的机会,给了那些花容月貌的阿姨一笔安置费,遣散她们,让她们去寻找真正属于她们的幸福。因此,时至今日,父亲只剩下母亲和四姨两个眷属了,而四姨之所以还留在我家,也不是父亲没叫她走,而是因为她对父亲确实是有真感情的,所以,她得以用放弃安置费的方式选择了继续留在我家。

前面已经说过了,父亲没有读过什么书,文化程度较低,他的思想是极其封建老旧的,这辈子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理想,而所谓的好日子,在他看来,就是天天有酒喝,除了有完整的家庭,此外还得有几个相好的女人当“货屎”,然而,到了要为他儿子我要用钱的节骨眼上,他可以毅然的放弃他眼中的好日子,甘愿做牛做马,为我的未来搭桥铺路,添砖加瓦。我在新西兰读大学读了四年,四年时间,大约花去父亲一百四十万人民币,父亲做黑帮老大时挣钱很多,但讲究享受,大来大去,也没有什么积蓄,因此,在我留学新西兰的日子,即使他省吃俭用,仍然有些吃力!有时周转不过来,免不了要东挪西凑的跟人借钱!一代黑帮大哥,竟沦落于此,难免让昔日那帮忠心耿耿追随他的叔叔们唏嘘不已,因此,每次上网遇见那些黑道叔叔们,苦口婆心叫我要认真读书,不要辜负父亲的良苦用心居然成了他们的保留节目!他们都说父亲是上辈子欠我,所以才那么心甘情愿的为我付出,用他们的话来说:“我如果不能够学有所成的从新西兰回来,那还不如不要回来呢!”

而我也终究没有让父亲失望,2007年,以“海归”身份回国的我很快收到数家跨国公司驻中国办事处的聘书,最后我选择加盟了联合利华,现在,我已经成了年薪50万,人人羡慕的金领!并在广州买了160平米的房子和一辆凯美瑞小车。我衷心感谢我的父亲,我深知,我之所以能有今天,完全是多年以来父亲不求回报悉心栽培的结果。中国有句古话,叫做虎毒不食子,父亲是黑帮老大,当属“毒虎”了,然而,“毒虎”父亲对于我这只”幼虎“的爱,丝毫不比天下的任何父亲要少,又岂是“不食”两字能够涵盖的?大爱无言,从父亲身上,我体会到的父爱那浓浓的不同于母爱的慈性光辉,那是用天下任何语言都无法表述的!

我在广州买房后,曾经萌生过把父亲、母亲、四姨接出来享清福的念头,但父亲来广州住了两星期,就以城市里太吵,不懂搭公车为理由回梅州去了。我一开始不让,但后来见他吵得太凶,也只好让他回去。这样一来,我虽然在事业上小有建树,终究不能留在父亲身边报答父亲的恩德。这使得我心里时常非常内疚。为了减缓我的内疚,我在逛超市或者去市场的时候,总是留意看有什么有益于健康的食品或者治疗仪器之类的东西,以期快递寄回去孝敬父亲!今年的父亲节就快到了,前几天我逛超市,突然发现超市的货架上摆有橄榄油,这橄榄油我是知道的,是世界上唯一以自然状态的形式供人类食用的木本植物油,在西方被誉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 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及维生素E,时常食用,据说有延缓衰老,改善肠胃和睡眠的神奇功效!这不正是正处于人生衰老期,为失眠症、便秘等多种亚健康病症所困扰的父亲所需要的吗?!所以那一刻我喜出望外,赶紧拎了好几桶打算邮回梅州。当晚,在电脑上和父亲视频聊天,告诉他父亲节那天我将送原产西班牙的橄榄油给他,父亲竟象一个孩子一样笑得好得意,然而,即便光线昏暗,我还是发现父亲的头发斑白了许多,背也似乎更驼了,那一刻我的心里很不好受,在然泪下中,在突如其来的莫名的感伤里,我突然意识到了:当父亲倾尽他的全力,把我这支用心打磨的利箭射出去的时候,他自己也终于无可避免的在无情的岁月面前老成了一张弓……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99 |  阅读: 19351 |  个人分类: 情感 |  系统分类: 大杂烩 |  发表于: 2010.06.28 21:01

评论


发布者:匿名
2012-05-18 04:53

发布者:匿名
2012-05-03 03:37

发布者:匿名
2012-05-02 05:35

发布者:匿名
2012-04-17 07:08

发布者:匿名
2012-04-16 18:42

发布者:匿名
2012-03-31 08:58

发布者:匿名
2012-03-14 09:09

发布者:匿名
2012-03-13 08:03

发布者:匿名
2012-02-24 15:41

发布者:匿名
2012-02-23 05:34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