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丘逢甲与孙中山


丘逢甲与孙中山

   广东省丘逢甲研究会副会长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 丘立才

 

20141226日在广东梅州蕉岭县举行丘逢甲诞辰150周年同心像揭幕仪式。“同心像”竖立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丘逢甲故居“培远堂”前的水塘边上,像以丘逢甲穿着长袍马褂的铜像伸出双手,紧握着身穿西装革履的孙中山铜像的右手,似以热情之心欢迎远道而来的孙中山进“培远堂”,来促膝同心相谈海岸两峡的“民主共和”大事,像座基上一边刻写着孙中山的“天下为公”座右铭,一边刻写着丘逢甲“山河一统”的遗愿。我有幸参与了蕉岭县举行丘逢甲诞辰150周年同心像揭幕仪式,以广东丘逢甲研究会副会长的身份,并撰写了《继承丘逢甲公的遗志 尽快实现家国的统一》文章参与“弘扬爱国情 共圆中国梦——蕉岭县纪念丘逢甲诞辰150周年座谈会”。在仪式上、会议上,有幸结识了孙中山的孙女孙穗芳女士、丘逢甲的孙子丘应榆先生,透过他们的身上,更好地了解祖父辈们的“同心之愿”。

2015417日来到“同心像”作者、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曹崇恩在广州海珠区小瀛州的雕塑园。应福建省龙岩市丘逢甲上杭师范传习所旧址和广东省中山市孙中山故居要求,两地各竖“同心像”,曹崇恩教授做出两座草模,摆在台面,让各位专家、教授、学者、研究者提出意见。曹崇恩教授谈了他的创作意图,基本保留梅州蕉岭县丘逢甲故居“同心像”的基本格局,对在中山市孙中山故居所置,与福建省龙岩市丘逢甲上杭师范传习所旧址所置,有所区别。不少与会者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有的说,丘逢甲与孙中山会见时的年龄,丘为48岁,孙为46岁,正是中年为中华民族贡献生命之际,年龄相貌不要显得过于苍老;有的说,丘逢甲身高为183米,孙中山身高为166米,为了真实显现与同塑高大形象,可置孙的位置靠前,可让丘的背腰略弯;……。

我反复审视这些模型,听取了曹教授谈其艺术创作以及与会者发言后,我说,一定要把这两位中华民族伟大先行者的“同心之愿”,通过雕塑艺术表现出来,宣传感动每一位中华民族的子孙,以及人类为“民主”、“共和”的命运、信仰共同者。丘逢甲与孙中山的心灵是相通、相同的。丘逢甲完全拥护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学说,他对友人说:“是吾志也,吾欲行民主于台湾,不幸而不成,今倘能成于内地,余能及身见之,九死而无所恨也!”1911年孙中山在上海第一面见到丘逢甲就说:“丘先生在台,建立共和,无人不知,我与你神交二十年,今日获见,大慰平生。”丘逢甲还与胡汉民、伍廷芳等分别对寓居在沪的广州、潮州、嘉应、肇庆各属同乡殷商募集民国开国盛典的款项,一共募得70馀万银洋,使得中华民国的开国大典顺利举行。因此,“同心像”要体现出“神交”的中心主题。

我说,有的人说,丘逢甲与孙中山未曾见过面,这是错的。据史料记载,还有照片为证。19111230日孙中山出席广东旅沪各团契庆贺他当选临时大总统的宴会,前排右四起为伍廷芳、胡汉民、孙中山、汪精卫,二排左三为丘逢甲。因此,塑“同心像”时,可以此照片放大的孙中山和丘逢甲的映像为蓝本参照。第二天,都同到南京去出席中华民国的开国大典。丘逢甲作为广东三人代表之一的身份,赴南京出席中央临时政府成立会议,被选为参议院参议员,也是46名出席会议中唯一的台湾省籍代表。可惜,会议期间染疾,1912225日回到家乡广东镇平县去逝,临终前遗嘱:“葬须南向,吾不忘台湾也!”墓碑上写着“中华民二年葬”,这个“囻”字是丘逢甲建议用的,他认为,国家是人民的国家、民主的国家,所以“国”字应是囻”字。

丘逢甲生于18641226日,去逝于1912225日,享年48岁。孙中山生于18661112日,去逝于1925312日,享年59岁。两位都为中华民族的“民主”、“共和”、“统一”奉献出短促的生命。生命短

推荐到博客首页 (0) |  复制链接 |  评论: 0 |  阅读: 799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思想•时评 |  发表于: 2015.04.18 19:18

评论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