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 密码: 保存密码
收藏 帮助

睽:天癸之目 巧睛盼眇


   睽:天癸之目

巧睛盼眇

   中共廣東省委黨校教授

樂新讀書會會主  丘立才

 

▅▅▅▅▅

▅▅ ▅▅

▅▅▅▅▅

▅▅ ▅▅

▅▅▅▅▅

▅▅▅▅▅

 

报载,伯克利加州大学教授、美籍华裔天文物理学家马中珮女士,她和研究小组用三个在地面的天文望远镜,一个在卫星上的哈柏望远镜,历经无数次运算,最终发现两个质量是太阳系100亿倍大的黑洞。中华民族的《兑易》是研究银河系变化的,《离易》是研究太阳系变化的,《巽易》是研究天空风云变化的,然后才有乾天宇宙之下的变化。睽卦为《兑易》的第二卦,应是研究银河系与黑洞关系的重要一卦。为了研究银河系与黑洞的关系,研究宇宙的起源,必须很好地认识“睽”字,及未有睽字前的睽卦符号

一、“睽”字其形,左“目”右“癸”。《说文》释“目”为:“人眼也。象形,重童(瞳)子也。”“目”字字形除了像人的眼睛外,还像两个“日”字重叠在一起,两个眼珠子像日头一样,又像日外还有日,都必须用目去看。所以,人类观察宇宙靠的都是“目”,观察社会、人生就更不用说了。“癸”字:下有“天”上有“癶”。“天”既指自然界宇宙中的天,也指人文社会里的天。人上为天,一大为天,二人为天,工人为天,一个“天”字概括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己的关系。“睽”字目在天前,癶立天上,所以要明白立天之道:中生有,化有为,就必须用目去观察认识天,用双脚癶去经历实践天。“癶”字本义为:两足分张相背,行走不顺。《六书本义》:“两足张,有所拨除也。”“癸”字其形分明是两足分张在天上。其义为北方,阴水,水入土,营养幼胎,万物萌芽。天干第十。《说文》释为:“冬时水土平,可揆度也。象水从四方流入地中之形。癸承壬,像人足。” 癸又指天癸,羊水。天癸本指促进生殖功能的一种物质。《素问·上古天真论》:“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女子到了一十四岁时月经至,成为少女,月经,即月事、天癸,这就标志着少女可进行交易,孕育新的生命。而新生命来到世间,必先有羊水,无羊水就无新生命。新生命来到世间,首先是睁开双眼看,然后两只脚在向天空踩,再就在宇宙间找寻乳奶抚字成长。可见癸之义大矣!人们用目去看到癸,仅靠目、耳是不够的,还要心和脑,也要手和脚。要有天目、天耳、天心、天脑,才能观察到天外之黑洞,宇宙之形成,并且在天上用两足去实践,前人的、今人的。

二、“睽”字其音,读为kuí。与之相同的有暌、葵、揆、骙、逵、奎、魁、馗、夔等。睽、暌、葵、揆、骙,五字共有“癸”,只是“目、日、艹、扌、马”的区别。前面说过,目为二日,所以睽、暌相通,只是程度轻重不同,前者较后者重。葵则是与天上太阳有关的花草。揆为天上动手动脚的,但要根据日的变化来行动。骙是天马行空,为强壮的骏马。逵,四通八达的道路,《尔雅》:“九达谓之逵。”逵字是辶(走)在两土之八间,一土为东半球,另一土为西半球,某角度上说,走在离土不远的天路上,才能四通八达。奎为奎星宿,天上二十八宿之一,白虎七宿第一宿,有星16颗,仙女座9星、双鱼座7星。魁亦指星,北斗七星中成斗形的天枢、天璇、天玑、天权四颗星,或说离斗柄最远的一颗星天枢星,称之为魁首,即奎星,也指神话中主宰文章兴衰的神。馗即逵,九达为逵,逵是辶(走)在八土加一土即九土上,每走一土都必须用一首去思考,走九土当用九首,九首亦为逵,馗即逵也。中国有天师钟馗捉鬼的传说。钟馗源于古代一种用于驱鬼的棒槌(椎)——终葵。历代讹传,用来打击妖魔鬼怪的终葵,逐渐被人格化,成了终南进士,考取状元因相貌丑陋被取消,自刎后朝廷以状元官职殡葬,封钟馗为驱魔神,以祛人间邪魔,因而产生了钟馗捉鬼的传说。夔,《说文》释为:“神魖也。如龙,一足,从夊;象有角、手、人面之形。”古代传说中一种像龙的独脚怪兽。

三、“睽”字其义。

(一)睽者,目不相视也。《说文》释“睽”字为:“目不相视也,从目癸声。” 目不相视,即二目不能集中视线同视一物。天目(眼睛)看的,和天足(癶)行动的,是分张相背的;即使是天上两足(癶)行动的,也是分张相背的。

(二)睽者,目不相听也。《说文》另一版本释“睽”字为:“目不相听也,从目癸声。”何以“目不相视”又成“目不相听”?目与耳相关联,且目、耳二字也近似,即“睽”与“聧”。在浩渺的苍穹,天癸之目,巧睛盼眇,既然目都不能探视出宇宙生命的诞生,必然要用耳来听,以目、耳共同来洞观明察宇宙生命的诞生发展规律。发展至文明社会,就是以视觉为主的标形文字符号和以听觉为主的标音文字符号,来观察把握宇宙生命的诞生发展规律。听者,顺也。目不相听,就是目不相顺。

(三)睽者,暌也。睽为目癸,二日为目,二日癸;暌为日癸,一日癸,意思基本相通,程度不同。《谢灵运赋》:“究风波之暌合。”《骆宾王文》:“或平生未展,或暌索累年。”《苏舜钦诗》:“一旦又暌索,千里成阔疎。”

(四)睽者,离也。也谓分离、背离、离散。由于天目所视背离,因此天足所动亦背离。目不相视,分离不相亲,谓之睽离。韩愈《纳凉联句》:“与子昔睽离,嗟余苦屯剥。”

(五)睽者,乖也。《说文》释“乖”为“戾也”,《广雅》释“乖”为“背也”。乖与背字内含有“北”字,取其分背的意思。《易·序卦》:“家道穷必乖,故受之以睽;睽者乖也。”乖本义有:背离,违背,反目,不和谐,与睽同。

(六)睽者,外也。《易·杂卦》:“睽外也,家人内也。”睽卦与家人卦是综卦。睽是违,离别在外;家人则相聚在内。

(七)睽者,违也。违字从辶(辵chuò),从韦,韦亦声。“韦”意为“二皮相背”,引申为“二人相背”。“韋”字中的“口”指四围的城墙,上指攻城军围城的步伐,下指守城军守城的步伐。这上下步伐有似于“睽”字中的“癶”。所以,睽者,乖背睽违也。《何迟诗》:“一朝异言宴,万里就暌违。”

(八)睽者,异也。“异”是一种可用于多种方面的能量,大致与“气”一致,也有其自己特有的性质:强化、凝聚。睽异,有奇异、异见、异分、异常、异别、异状等意思。鲁迅《书信集·致陈濬》:“自料或与兄之意见有睽异之处,幸在知己,尚希恕之。”

(九)睽者,疑也。因为“睽”中的“癶”是分张相背的,成为相分离的敌我相对的力量。敌近用“匕”,敌远用“矢”,不远不近用“矛”;敌强我弱打不赢就“走”,所有这些都处于犹“疑”状态。《宋史》:“内自睽疑。”

(十)睽者,孤也,睽孤也。《汉书·五行志》:“睽孤见豕负涂。” 睽孤为乖剌之意也。扬雄《法言》:“守失其微,天下孤睽。”乖离而独立,甚至有孤独的意思。

(十一)睽者,眊也,目少精也。《玉篇》《广苍》:“睽,目少精也。”《说文》释“眊”为:“目少精也。”《孟子》:“胸中不正,则眸子眊焉。”眊者,蒙蒙目不明之貌。

(十二)睽者,睽睽也。睽睽,为张目注视着的样子。众目睽睽,万目睽睽。韩愈《郓州谿堂诗》:“万目睽睽。”一睽为目不相视,两睽就不一定了,万目睽睽就必有相视了。

(十三)睽者,地名。古楚邑名。《左传僖二十七年》:“楚子使子文治兵于睽。”

(十四)睽者,睽卦也。上卦为离,下卦为兑。离者,中女;兑者,少女。二女志向不同行,犹二目不同视也。

“睽”字所蕴含的上述意义,是从认识“睽”字的字形、字音、字义得出来的。但在黄帝仓颉造字之前,未有“睽”字出现之前,伏羲从爻号画八卦,再从八卦演易而成六十四卦的睽卦 符号,由下卦兑 和上卦离 相组成的睽卦。睽卦又称乖卦、瞿卦,取其形、义互通之意。只有认真研究睽卦,才能深刻地理解“睽”的真正意义,以此来观察宇宙的演变、社会的推进和人类的繁衍变化。要瞭解睽卦 的真正内容,又必须从睽卦的形、象、数、义、理、辞等方面深入去探究。

一是睽卦的形 。由上卦离 和下卦兑 相组成。离为火,兑为泽,为火泽睽、离兑睽。离火炎上,兑泽渗下,火动而愈上,泽动而愈下,上下相违,故曰睽。而把兑作为天上之泽,即银河系看,而把离作为天上之日,即太阳系看,两者似有睽离之处,兑之银河系要奔黑洞,离之太阳系要奔地球,睽离变化,必须巧睛盼眇,才能观察到其微妙之义。在人事,离为中女,兑为少女,“二女同居,其志不同行。”上下异动,各适其适,即各志其志,不能强同也。

二是睽卦的象 。睽卦的物象,上卦离象征太阳系,下卦兑象征着银河系。上卦为离,象征太阳、光明、烈火;下卦为兑,象征海洋、湖泊、沼泽。睽卦的意象,此卦为离兑火泽之意,再就是巽兑风泽之意,接着是乾兑天泽之意,……即由银河系向太阳系兑易意象变化过程。睽卦的法象,睽卦的卦象 ,是由兑卦 的上卦兑法为离,兑为银河,离为太阳,取法阴降阳升之势而成。睽卦的人象,离卦中女,兑卦少女,少女以月事始而成,中女以羊水出而生。由少女而易变成中女,少女寻找对象,显然一睽是不行的,两睽也不行,万目睽睽才行啊!也就是说必须用显微镜、放大镜、望远镜去找到适合少女自己的对象。成了中女后,有时就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睁眼看成绩和优点,闭眼包容缺点和短处。

三是睽卦的数 。睽卦初、二、四、六爻为阳数,三、五爻为阴数。初爻当位,二、三、四、五、六爻为不当位。按《连山易》艮卦为1,睽卦为54;按《归藏易》坤卦为1,睽卦为61,按先天《周易》乾为1,坤为64,睽为11,按后天《周易》乾为1,坤为2,睽为38,按《兑易》兑为1,睽为2。有一种历法用屯、谦、睽、升、临五卦表示十二月的天数。

四是睽卦的义 。“睽”字本身之义,就是目不相视、听的意思。自身如何目不相视、听呢?有上互体卦为坎卦,下互体卦为离卦;上转体卦为离卦,下转体卦为坎卦。也就是说,互体、转体皆为离坎,离为火,坎为水,水火不容。睽卦是由大壮卦 移易而成,睽卦反易而成家人卦 ,睽卦对易则成蹇卦

五是睽卦的理 。睽卦初爻变为阴爻,则成未济卦 ;二爻变为阴爻,则成噬嗑卦 ;三爻变为阳爻,则成大有卦 ;四爻变为阴爻,则成损卦 ;五爻变为阳爻,则成履卦 ;上爻变为阴爻,则成归妹卦 。各爻变化的规律完全是有理可循的。

六是睽卦的辞。首先要瞭解睽卦 的卦辞,这是把握全卦的总体意思。睽:“小事,吉。”从卦辞来看,全卦都是吉祥、吉善、吉美的。通观全卦,离上兑下,火上泽下,上者动而愈上,下者动而愈下,背道而驰,南辕北辙,不得相同,卦之所以谓睽也。何以称吉?吉在于动,上动下动宇宙每时每刻都在动,只要动,南辕北辙也好,最终也能绕过地球到达楚国。小事的小,睽字为天癸之目,此目何用?巧睛盼眇,上穷碧落下黄泉,精巧地旋转动着眼睛,期盼在浩瀚的宇穹中,能见到微渺的东西,见微知著。眇者,微妙之义,眇即妙也。妙为少女,有天癸即少女。少者小丿撇也,小者亦竖心忄也;忄亦卜左卜右也。在上天观察宇宙变化,无论是用目视也好,用耳听也好,都必须用心去卜,卜左卜右,卜上卜下,去辨视、辨听,观察其动静。小字之义大矣!事者,在时空的“十”字架上动“口”和动手(彐),这就是“事”字。睽卦,就是给人类昭示出,在宇宙的时空中,用心思、用目看、用耳听,用口讲,用手做,定能吉祥。

 其次要瞭解睽卦 的爻辞,这是把握全卦各阶段各爻的具体内容。初九:“悔亡。丧马,勿逐,自复见恶人,无咎。”初九阳爻阳位,虽位卑无应,但全卦仅此爻当位,只要初爻阳动起来了,就好办了。顺动则为入世,则为阳动;逆动则为出世,则为阴动。睽违分离的局面开始动了起来,也就有了欢合相聚的希望,所以不会有悔恨之事出现。爻属震位,辰在卯时,上值房宿,房为天驷,因而称“马”。初动而上,舎我而去,故曰“丧”。初与四为应,初爻“丧马”,四爻“遇元夫”,无法相应,姑听其去,势必复来。因曰:“勿逐,自复。” 初爻阳动起来,或许睽离得更厉害,或许会暂停下来,恶人显现也好,遇见恶人也罢,安然处之,静观其变。王申子《大易缉说》:“失马逐之,则愈逐愈远;恶人激之,则愈激愈睽;故勿逐而听其自复,见之而可以免咎也。处睽之初,其道当如此;不然,‘睽’终于睽矣。”

 九二:“遇主于巷,无咎。”九二为阳爻居阴位,虽位不当,但二爻与五爻为相应,五爻则是阴爻居阳位,位也不当,可是九二与六五却是阳阴相应,五爻为一卦之主,九二遇主于巷了。《说文》释“巷”为:“里中道,从邑从共,皆在邑中所共也。”古文的巷字,为左右各一个“邑”字,中间一个“共”字。九二兑中,六五离中,兑离皆为见,知二五均有相见之意,邂逅于巷,是不期遇而适相遇也。虽未遇于大道,能遇里中道,未失其道,也就没有灾祸了。

  六三:“见舆曳。其牛掣,其人天且劓。无初有终。”六三为阴爻阳位,又为下卦之上爻,要脱离下卦,跟上上卦,所以上互卦为坎,坎为舆,下互卦为离,离为牛。见为显现也。“舆”字中间为“車”上下有四个手“彐”来推它动,四手齐出力就要有“123,动”的舆论,才能推动时空车轮的前进。即使这样也还动不了,更需用“戈”棍撬着车轮“田”来动,甚至牵着牛来拉动,“曳”不是简单的拖曳,而是思考着用什么办法、用什么工具来推动时空车轮的前进。偏偏在这种情况下,用于拉车的牛又被牵掣着、掣肘着,动弹不得,滞隔不前。且左掣右肘,动辄得咎。更为可悲的是,那些驾车的人、拉车的人、撬车的人,好像都被判了罪处罚一样,“黥额为天,截鼻为劓”,或身遭削发,或额头刺字,或割鼻之刑。但六三应着上九的召唤,千难万险,周遭受罪,都执志不回地前进,初虽受困,终获刚助。故曰:“无初有终。”

  九四:“睽孤。遇元夫,交孚。厉,无咎。” 九四为阳爻阴位,又为上卦离之初。离为目,“目不相视为睽”。孤,孑然孤立,独立无辅。其情既睽,其势又孤,故曰:“睽孤”。正当九四周围孤立无援的时候,遇上了元夫,元者初也,九四为上卦离之初,初九为下卦兑之初,同初、同元、同阴位、同阳爻。阴降阳升,阳者夫也,夫者顶破天也,癸也是顶破天,在天上两足踩空着前行。天癸之少女,遇天元之大丈夫,就要成为中女,交往诚信也好,交往为了抓出孩子也好,天夫也好,天女也好,为了生出天子,天子是宇宙中的新行星也好,是人世间的新生命也好,关键字是“孚”。这在下卦“中孚”将详细论及。厉,常作厉害、危险。其实是天夫与天妇在天厂之下,要经历万目睽睽、万步彳亍的磨炼,才能没有灾祸,渡过危险,达到平安。也即人们常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与万人话,省万次思,庶几无祸矣!

  六五:“悔亡。厥宗噬肤。往,何咎?”六五为阴爻阳位,身柔弱又处于尊贵之位,当然会后悔。但六五与九二阴阳相应,上能得下之应援,使后悔消亡。厥者其也,指六五。宗为同宗:六五为上离卦之中,下互体卦为离卦,上转体卦亦为离卦,是为同宗;九二与六五,六二与九五,视为同宗;同人卦六二爻辞:“同人于宗”。噬肤,噬嗑卦六二爻辞:“噬肤灭鼻”。噬肤,咬噬柔脆的皮肤;灭鼻,与六三的截鼻同。处于尊位,又有同宗同体的应援,虽是柔弱,咬咬牙挺住,或咬咬皮肤挺过去,勇往直前,不停地行动,又何来有灾难呢?

上九:“睽孤。见豕负涂。载鬼一车,先张之弧,后说之弧。匪寇,婚媾。往遇雨,则吉。”上居外卦之极,且阳爻阴位,孤高独立,与九四爻辞首同,亦称“睽孤”。睽孤者,乖离孤独狐疑也。上卦为离,离为目为见,上互体为坎卦,坎为豕。目视不明,似乎看见了陷在泥淖中的猪,背上涂满了污泥。又猜疑地看到了满车载着可怕的鬼,在幽黑的世界里张牙舞爪。本未尝有豕,本未尝有涂,本未尝有鬼,本未尝有车,只是睽孤猜疑、幻变而成的乱象。原先是紧张地要张弓去射杀的,后又高兴地放下了弓矢。啊!原来并不是强盗寇仇,而是结婚媾合的对象。与之交往相遇,云雨一番,新的生命出现,绝对是吉祥的。

让人们张开天癸之目,巧睛盼眇。先看看天上的变易:天上为玄,天上为空,天上为虚,天上为气,天上为道,天上为光,天上为风,天上为云,天上为雨,……;后看看天下的变易:天下为公,天下为私,天下为实,天下为物,天下为人,天下为器,天下为土,天下为权,天下为利,天下为色,……。上仰观天文,下俯察人文,睽之义于文明显矣!


推荐到博客首页 (1) |  复制链接 |  评论: 1 |  阅读: 3470 |  个人分类: 无分类 |  系统分类: 思想•时评 |  发表于: 2016.07.04 12:29

看好该帖的朋友们:


评论


 回复 发布者:WENGJUNYONG
2016-11-13 19:06
老师 怎么联系你

表情 超链接
操作中,请等待...